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讲述中国特色志愿者 奥运文化遗产望能持续不绝

  “中国特色”的志愿者

  在开始今年“好运北京”的系列测试赛前,冯长征和其他一些志愿者进行了宣誓。

他们高举握拳的右手,跟着台上的主持人一起喊口号,表达服务好赛事的决心。“心潮澎湃。”冯长征说,“礼堂里上千的志愿者一起宣誓,在那样的氛围中,一切都觉得非常自然。”

  “国际化加一点中国特色。”冯长征这样形容中国奥运会的志愿者。

  在冯长征看来,中国的志愿者除了表达自己的意愿外,还是一个单位的代表。在参加测试赛时,他的单位给了他足够的制度保障,而他们的同事也给了他诸多支持。“他们是我背后的志愿者。”冯长征说。

  同样,于大湧也得到了单位的支持,北京市农工委特意下了文件,“要给做志愿者的两位同志安排好工作,在时间上给予支持鼓励,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在多哈做过亚运会志愿者的梁苏会觉得国外的志愿者更随意,每个人都只对自己负责,把做志愿者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在多哈,有天早上,一位妇女抱着个小孩来到比赛场馆,对负责人说她想要参与当天的志愿活动。当负责人不同意她将孩子带入场馆时,这位妇女说:“那好吧,我今天不做志愿者了。”然后抱着孩子离开了。

  也恰恰因为如此,梁苏会在国外所接触到的比赛组织者都对志愿者非常感谢。因为没有中国志愿者这样过硬的纪律性,为了鼓励志愿者们的参与,国外的组织者会使出一些小小的手段,让志愿者收获更多的快乐。

  比如在多哈亚运会上,组织者会给每个志愿者发一枚刻着服务天数的小徽章。这一招很有效,使得梁苏会坐在回国的飞机上时,还对没有收集齐全部的徽章耿耿于怀。还有,因为志愿者的工作要求,身在赛场之中的他们反而大部分人是看不到比赛的。因此,在多哈亚运会上,组织者会给志愿者发一两张赠票,让他们在自己的工作结束后去欣赏比赛。

  随着举办国际赛事经验的逐渐丰富,中国的管理者们也开始慢慢注意到这些温暖的细节。

  在中国网球公开赛时,主办方特意设计了明星与志愿者近距离接触的活动,为志愿者们留出时间与明星合影留念。还有的赛事中,组织者会把以往的奥运冠军召集起来,组成奥运冠军志愿团,去看望志愿者,以资精神鼓励。

  当然,很多志愿者认为,在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能被选为奥运会的志愿者就已经是最大的激励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