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为备足稀有血型血 杭州近4000人为北京奥运献血

  “人在有需要却找不到帮助的时候是很急的,而这对于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在杭州市一家电脑公司做采购的业务员王三中说,他是浙江省血液中心刚刚举办的“我为奥运备足稀有血型血”活动中第一个主动自愿献血的人。

  最近10天以来,浙江省血液中心在杭州市举办了“我为奥运备足稀有血型血”活动。在活动中,共有3956人献全血,献血量达128万毫升。

  据浙江省血液中心筛查,献血者中属于稀有血型的有55人,其中20人为新筛选的Rh阴性稀有血型,王三中就是这55人中之一。

  王三中早在2004年读大学时,就参与过献血,而且血液中心还发现了他属于稀有血型。从那以后,王三中一直坚持每年献血,至今献血量超过2000毫升。这次,王三中专门从单位请假出来献血。

  “我们为稀有血型者建立了专门的名库,便于稀有血型献血者本人和医学临床的应急需要。”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吕杭军说,“明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到时候会有大量的外国朋友来北京、杭州及国内其它地方,这次献血直接为这期间应急需要而储备起来。”

  据专家介绍,稀有血型是根据人体血液红细胞抗原来确定的,凡是红细胞无RhD抗原的,称为Rh阴性。Rh阴性血型的人在中国大多数民族人口比例中,只占0.3%-0.5%,但在白种人的比例中占15%。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献血活动对明年到北京参加或观看奥运会的外国运动员和游客更重要。”一位工作人员说。

  吕杭军说,浙江掌握了国内先进的血液保存技术,在零下80摄氏度的情况下,稀有血型可以保存10年。目前,浙江省血液中心稀有血型名库共收录1500多人,其中能够联系到的有900多人。

  2008年4月30日,也就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时候,浙江省血液中心还将举行一次这样的活动。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