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好运北京 > 赛事信息

"好运北京"武术赛11日开赛 探秘志愿者岗位培训

  “好运北京”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将于11月11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参加培训的1240名志愿者将到场服务。11月5日上午9点半,在奥体中心体育馆,武术世锦赛志愿者培训工作正式开始接受岗位培训。

  1240名志愿者服务7天赛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本次比赛周期长、每天赛事持续时间长,所以志愿者的数量众多,达到了1240人。他们将分班次进行服务,但是显而易见本次测试赛的志愿者面对的工作强度仍相对较大。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服务工作,此前志愿者们已经接受了为期一天的通用培训,主要讲解关于场馆、武术竞赛、注册、媒体、安全保卫、医疗以及志愿者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和常识。

  参加培训的志愿者大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医药大学和吉利大学,部分专业志愿者则来自北外、北体、二外、北语以及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积水潭医院和同仁医院等高校和组织,他们将在武术世锦赛期间为医疗、语言、媒体、观众服务、餐饮等多个业务口提供服务。

  餐饮:上岗之前先答题

  5日下午,餐饮岗位志愿者正在进行书面考核,考核内容是上午的培训内容。考核的问题不仅包括各类官员、工作人员的用餐标准的客观性试题,还有关于奥运餐饮的特点和建议的主观性试题。

  餐饮志愿者的职责主要有两个:一是在各餐厅内为用餐者提供优质贴心的用餐服务;二是为场馆提供及时可靠的饮用水与饮料。在武术场馆,餐饮志愿者是最早开始进行岗位服务并在服务中了解自己岗位的人。因为本次武术测试赛的比赛时间比较长(为期7天),而且每天的比赛时间也从最早7点半到最晚11点半,餐饮方面不但要提供早餐还要提供夜宵,可以说餐饮志愿者将面临的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局面。

  来自中医药大学中药专业的三年级学生李金优告诉记者,自己是主动报名的餐饮志愿者,虽然比较累,但是她对这个岗位很感兴趣,“因为我比较喜欢美食,平时也喜欢琢磨这些东西,奥运会这么一个大型的盛会,我对其餐饮方面的运作特别感兴趣。”

  观众服务:检票也是技术活

  因为武术世锦赛包括散打项目,有给运动员造成运动伤害的可能,和以往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不太一样,本次武术世锦赛的医疗志愿者绝大多数是来自宣武医院的在职医务人员,只有很少一部分志愿者是来自首都医 科大学的学生。在校学生在上岗前还要由专业人员进行紧急救助等系列培训。

  医疗:志愿者中最专业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观众服务方面的志愿者多达464人,他们将分别从事安检协查员、检票员、引导员、验证员、坐席服务员等多个服务岗位。观众服务志愿者可以说是赛会志愿者中面临人群最多、需要沟通交流最多、甚至是受委屈最多的。

  记者正好赶上观众服务志愿者进行安检协查员岗位的实践课程,464名志愿者分为三个班,每个班分为六组进行练习。练习过程中,一部分志愿者手拉手当隔离人群的“桩子”,另一部分模拟持票观众,另外三个人担任安检协查员。第一次练习的时候,“观众”们手里拿着水瓶,没有出示票据,却一路通行,一下子就走到了最后一位协查员面前。这时“桩子”们不干了,喊着不能带水进入等等。这时培训师走过来进行指导,“首先,我们的‘桩子’都太活跃,而协查员都太像‘桩子’,有点发蒙。我们协查员A首先要控制住队伍的速度,如果这个入口不把握好,观众很容易鱼贯而入。我们应该手心向下,示意观众稍候一会儿通过,我们的手一定要往下压,如果向两侧伸出手臂像老鹰抓小鸡里的母鸡,那动作显然不礼貌。有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采用将自己身体向前稍稍挡住观众的方法控制速度。”培训师还介绍,协查员B和C应该有意识地查看观众手中的票否是本次比赛用票,观众手中是否有违禁品,包括不能带进赛场的饮用水等。“我们作为协查员,一定要完成自己的职责,向观众们介绍场馆的规定,协助警察、武警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

  一位接受培训的志愿者在培训结束后向记者感叹:“现在才知道原来检票也是个技术活儿”。竞报记者 顾静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