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剪纸展览奥运作品多 胡锦涛剪纸《回娘家》亮相

  提要《国风归来——第二届全国剪纸艺术展》在湖北省艺术馆拉开大幕。最令人瞩目的胡锦涛总书记的剪纸作品《回娘家》首次亮相,引来万余名市民参观。今年2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甘肃省和农民一起欢度春节时,在村民家剪出了一张充满喜庆色彩的《回娘家》,被珍藏在甘肃省博物馆。

      剪纸《回娘家》为胡锦涛2月17日视察甘肃省定西市青岚乡大坪村剪作。

 图为:2月1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甘肃省定西市青岚乡大坪村冉菊英、李宏伟家剪制《回娘家》。(图片提供:冉菊英)

《回娘家》吸引了众多观众。 湖北日报记者陈迹/摄

少儿剪纸时装秀 记者严斯林/摄

  昨日(8日),江城市民盼望已久的《国风归来——第二届全国剪纸艺术展》,在湖北省艺术馆隆重拉开大幕。最令人瞩目的胡锦涛总书记的剪纸作品《回娘家》首次亮相,引来万余名市民参观。

  总书记作品大展风采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甘肃省定西市青岚乡大坪村和农民一起欢度春节时,在村民冉菊英、李宏伟夫妇家剪出了一张充满喜庆色彩的《回娘家》,被珍藏在甘肃省博物馆。此次,借“八艺节”盛会,该剪纸首次公开展出。昨日,开幕仪式尚未结束,《回娘家》便被市民们围得水泄不通。

  冉菊英、李宏伟夫妇特地从甘肃远道赶来。在展览现场,冉菊英满面笑容,回忆和总书记一起过大年的情景:“胡主席的剪艺很熟练,在我们家呆了70多分钟,全家这个年过得可热闹了。”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还特地给夫妇俩颁发了一个“特别贡献奖”。

  同来的定西市文化馆馆长常明告诉记者,在定西,剪纸艺术是传统风俗,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贴窗花。定西剪纸艺术家刘伟,此次也带来了参展作品——8幅剪纸艺术家肖像。

  自掏腰包让湖北人“过把瘾”

  湖南长沙退休干部李民族的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长7.58米、宽33厘米,比历史原作大两倍,是李民族历时半年完成的。

  “先在纸上描摹,再刻出镂空,光画线都用了4个半月!有人出二十万要买,我舍不得!”李民族说,“八艺节”的机会太难得,他自掏腰包专程从长沙赶到武汉,就是想让湖北人民“过把瘾”。

  武钢职工创作《沸腾的武钢》

  武钢职工胡方曙创作的《沸腾的武钢》色彩丰富,技法精熟,获得了本次展览银奖。他开心地说:“作为湖北人,自己的作品还能在家乡父老前公开展出,很骄傲!”

  胡方曙说,他是老武钢人,从事剪纸艺术多年,武钢生活是他创作灵感的源泉。《沸腾的武钢》是用20多种不同色彩的蜡光纸和宣纸为原料,剪刻技法相间,耗时两个半月完成的。

  师徒联手献礼奥运

  来自安徽阜阳的陈岑和刘继成师徒合作的剪纸作品《星光灿烂——奥运金牌颂》获得了金奖:刘翔跨栏的矫健、栾菊杰挥剑的英姿……奥运健儿的拼搏激情,在虚实相间的纸上表现得惟妙惟肖。

  刘继成说,这套33组66幅作品,将献给北京奥组委,希望明年的奥运上,运动健儿多拿金牌。

  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说,此次剪纸展,将唤起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记者王晓娟 陈卉) (来源: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