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揭秘郎平奇迹:“铁榔头”如何带出黑马美国女排

  正在日本进行的女排世界杯赛,自开赛以来似乎一直被一支球队、一个教练所“左右”,那就是美国女排和主教练郎平。

  从首战击败老牌劲旅秘鲁女排,到连挫实力强劲的古巴队和波兰队,再到连扳三局实现“梦幻逆转”,力挫“无冕之王”巴西女排,郎平率领她的弟子豪取五连胜,基本锁定北京奥运会入场券,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匹大黑马。

  两年前,当郎平接过美国女排的帅印时,重新组建的美国队甚至还难以跻身世界女排“第二集团”的行列。郎平究竟有何“魔力”,能让美国队迅速强大?

  在短时间内郎平之所以能够创造这一奇迹,首先在于她能够因材施教。美国排球的训练体制与中国完全不同,国家队都是业余球员,无法长年参加训练,往往是比赛开打前两个星期才能集中。郎平在执教时,没有更多地显露她在排球场上“铁榔头”的一面,而是注意与球员进行感情上的沟通,在比赛中善于进行及时的心理调整。这大概也是郎平作为世界杯惟一女教头的得天独厚之处。譬如这次对阵巴西女排,在美国队连丢两局之后,郎平对球员强调的是“不要去想结果,打出更好的水平就行。”素来以情绪波动大闻名的美国女排,如今能够屡屡翻盘逆转,不能不佩服郎平善于心理辅导的本事。

  郎平的成功,还在于她知人善任。郎平执掌美国女排帅印后,随即让原来的主攻手汉尼弗改打接应二传。在郎平的调教下,身高1.91米的汉尼弗成为主要得分手。前天对阵巴西队,汉尼弗47次扣球24次得手,一人砍下26分,是美国队获胜的头号功臣。另外,在世界杯比赛之前,郎平让离队3年的重炮手汤姆·洛根重披战袍,使得美国女排的强攻和一传更加稳定。

  从技术层面来说,球员拦网和防守能力明显提高,是郎平指挥美国女排屡战屡胜的秘诀。美国女排以往不缺身高和力量,但与古巴、巴西等欧美劲旅交手,常常因拦网和防守不力而失利。这次在日本世界杯比赛中,美国女排的这两根“软肋”明显变“硬”了。对巴西一战,美国队正是用拦网封死了巴西队主要得分手谢拉和杰奎琳的强攻,从而打乱了对方的节奏。

  郎平创造奇迹并非偶然。早在10年前,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帅时,就把陷入低谷的中国队带上了奥运会和世锦赛亚军领奖台。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每支球队都要小心,郎平率领美国女排说不准又会爆出什么冷门来。(程康萱)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