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顺义奥运场馆先启动赛后利用工程 明年5月完工

  记者近日获悉,顺义区奥管委已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媒体中心及奥运水上运动博物馆的建设规划报批区委、区政府,这意味着,顺义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工作将于2008奥运赛前先行启动。

  规划显示,结合奥运会服务媒体的需求,顺义将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中心岛区规划建设约3000平方米的媒体中心,赛时用于场馆团队办公和媒体运行,赛后作为综合用房进行利用。目前该媒体中心已开始施工建设,计划明年5月完工。

  奥运水上博物馆在规划中则被描述为记载新城发展历史,展望新城远景发展蓝图,进一步强化区域文化品质的重要工程。目前,该工程的规划设计也已启动。另外,根据顺义区奥管委的规划,2008年以后,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面向市民开放。在激流回旋区,公园将以惊险刺激的体育娱乐项目为主,开发面向高端消费群体;在静水区,公园将组建相应的水上运动俱乐部,组织水上运动培训,吸引更多的水上运动爱好者。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项目比赛场馆,也是北京奥运会占地面积最大的比赛场馆之一。今年7月28日 ,该场馆在全市新建奥运场馆中率先竣工,成为北京市为数不多的正式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的新建场馆。今年8月,“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在该场馆鸣响了第一枪。

  “好运北京” 顺利过关

  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和北京的申办承诺,在举办奥运会前,在赛时正式使用的各场馆都要举办一场体育赛事,对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计划方案、运行规范和保障能力等进行测试和检验。“好运北京”这项体育赛事就是2008年奥运会组织工作的预演和彩排。可以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是对奥运筹办工作的一项实战检验。

  今年8月7日到26日期间,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承办了包括赛艇、皮划艇在内的三项赛事。在此期间,顺义奥运场馆接待了56个国家和地区的98支运动队,近1800名运动员、随队官员以及国际奥委会、国际赛联、国际皮联、相关国际技术官员,以及在场馆内参与场馆运行、设施保驾人员约2000人。

  “在一个场馆内举办赛事之多、持续时间之长、运动员之众在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中是绝无仅有的。而我们就利用了这一特殊性,对场馆设备设施进行了疲劳性检测,同时也收集了宝贵的场馆运行数据。”顺义区奥运场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香东对记者表示,“在‘好运北京’赛事中,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顺利过关。”

  记者了解到,从场馆7月31日非正式官方训练至8月26日历时近一个月,其中有27个比赛、训练日。顺义区奥管委报告显示,在“好运北京”赛事中,从场馆运行情况看,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工作细致有序,场馆各项设施均运转正常,水、电、气等各项市政要素亦保障有力。

  冰期将至 备战寒冬

  刚刚经历了“好运北京”赛事检验的顺义奥运场馆又将迎来寒冬的挑战。10月27日夜间,突如其来的冷空气猛烈冲击了京城气温。据了解,28日以来北京市气温大幅下降,日平均气温一下子降到了6.9℃,而30年同期气温为9.5℃。据专家预计,近期气温仍将走低,按此趋势,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提前遭遇冰期,这将先行考验场馆设备的御寒情况。

  在顺义奥运水上公园记者看到,尾水处理站和循环水处理站的工作人员已经给管道包上了特制的海绵御冬。设备间的空调暖风也都已开启,以保护造价不菲的智能化系统。在赛区,水流依旧激荡循环,参加“好运北京”赛事的国外赛艇、皮划艇队都已经撤离,只有中国赛艇队仍在进行艰苦的训练。

  “今年冬天将是水上公园使用后经历的第一个冬季,”张香东表示,“尽管所有的设备都经受过耐寒测试,奥运场馆设备过冬依然不能大意,尤其是与水息息相关的顺义奥运场馆。”(千龙网)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