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奥运会将使用万首歌曲 已通过版权人许可

  昨天,北京奥组委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下简称“音著协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奥运会期间所使用的上万首歌曲将通过音著协会获得著作权人许可,北京奥组委自有知识产权歌曲将通过该协会进行产权保护。

  北京奥运会所涉及的音乐作品包括用于开闭幕式和文化活动的音乐、场馆的背景音乐、颁奖典礼和比赛的音乐等,初步估计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使用上万首音乐作品。这上万首音乐作品中,北京奥组委通过奥运歌曲征集活动评选出的歌曲著作权属于北京奥组委,这一部分歌曲将作为重点使用。著作权非北京奥组委所有的音乐作品,根据我国《著作权法》和国际音乐作品使用惯例,北京奥组委应获得著作权人许可方能使用。

  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奥运歌曲有70多首,而颁奖、场景等背景音乐还需要启用一些专门的音乐作品,一一获得这些音乐的使用权仅依靠北京奥组委完成,工作难度非常大。

  音著协会是我国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和“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的成员组织。音著协会将根据其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签署的协议,全力解决北京奥运会所涉及的音乐作品和知识产权许可。

  此外,作为奥运歌曲的著作权人,北京奥组委授权音著协会对奥运歌曲的表演权、复制权等著作权事务进行管理,确保社会各界合法使用奥运歌曲。(记者李艾)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