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各场馆消防设施体系完备可靠

北京奥运会各场馆消防设施体系完备可靠 官方网站李威摄
北京奥运会各场馆消防设施体系完备可靠 官方网站李威摄

  官方网站11月9日讯 奥运场馆消防设施体系是北京奥组委根据申奥时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依照现有消防法律法规,在奥运会各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签约饭店、定点医院等与奥运会直接相关的设施都建立完备可靠的消防设施。这些场所包括:比赛场馆31个(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11个、临建场馆9个),训练场馆61个(16个设于比赛场馆内部,45个为独立训练场馆),非竞赛场馆18个,签约饭店122家和定点医院21家等。

演习中的消防官兵
演习中的消防官兵

   北京市消防局借鉴以往大型运动会安全保卫的经验,根据奥运消防保卫工作所需配套基础设施和技术系统必须与奥运会场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的理念,本着“按需建设、着眼长远、突出科技、确保安全”的原则,编制了《奥运场馆设施安保配套系统建设招标文件》,将消防基础设施和技术系统融入奥运场馆建设。目前,在已建成的所有场馆除按国家标准设计建设了消防设施系统外,都规划建设了位置合理、功能齐全的现场消防通信指挥室、执勤室、备勤室和临时消防站,极大地提高了奥运会场馆消防运行团队的勤务保障能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建场馆的设计方案多数通过国际招标征集而来,设计新颖,独具匠心,集中反映了当今体育场馆建设的独特设计理念和先进水平。鉴于奥运场馆设计的特殊性,其许多方面突破了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安全要求和技术指标,为在不影响奥运场馆顺利建设的同时保障其消防安全性能,在奥运场馆的消防设计中大量引入了性能化消防设计和安全评估的方法,主要解决了奥运场馆防火分区扩大、看台人员疏散安全、超大空间防排烟设计、钢结构防护等疑难问题,并在新建奥运场馆的设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演习中的消防车
演习中的消防车

  性能化消防设计是建立在消防工程学基础上的一种创新的建筑防火设计方法。它运用火灾科学和消防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根据建筑物的结构、用途、内部可燃物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对建筑物的火灾危险性和危害性进行定量的分析和评估,从而得出经济合理的防火设计方案,为建筑物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性能化消防设计方法使得火灾科学的先进研究成果得以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应用,它随着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而发展,更加有利于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推广与应用,是“科技奥运”理念的具体体现。

国家体育场鸟瞰图(效果图)
国家体育场鸟瞰图(效果图)

  此外,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还按照“信息采集积累—识别保护对象—评估风险概率—风险后果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提出处置建议”的步骤,建立起一套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实用性的奥运场馆火灾风险评估体系,编制了《第29届奥运会场馆火灾风险评估导则》和《第29届奥运会区域火灾风险评估导则》,从而为奥运场馆在规划、建设、施工、运行中消防安全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李威)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