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夺冠难保冠更难 陈忠和“戴着镣铐”舞向08(图)

  雅典之后,压力接踵而至

雅典夺冠
2004年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

  “在2006年是一个总的爆发,每次见到陈忠和,都能感觉到他心事重重,世锦赛前我和他聊天,他自己直言队伍的状况比2001年刚刚接手的时候还要差。”——《北京青年报》记者李晖

  2004年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

  讲述陈忠和的现在,需要先回头看看过去的几年。

  2004年,雅典夺冠,中国女排进入新的备战周期。几乎从那时候起,老队员没状态、新队员缺经验、伤兵一个接一个地倒下。陈忠和再度陷入了空前的尴尬之中。《北京青年报》的资深记者李晖介绍说:“出于感情上的原因,陈忠和又招回了那批老队员,现在看来,当时的这一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2006年,世锦赛输给荷兰队,中国女排最后竟然只能凭借小分挤掉德国才勉强晋级八强。“走出赛场,他点了一根烟,我就站在他身边,他愣是抽了半根烟一句话都没说,谁都能看出来他当时的压力。”

  2007年,冯坤、赵蕊蕊飞赴美国进行手术,让陈忠和在派兵遣阵上更是捉襟见肘。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分站赛中,中国女排状态低迷,最终若不是凭借东道主身份,险些无缘最后的总决赛……

  雅典奥运会后陈忠和与排管中心的合约已经到期。但当时队员们对陈忠和说:“陈指导,你要干,我们就跟你干到08!”

  我本善良,宁愿镣铐缠身

陈忠和与队员进行趣味训练
陈忠和与队员进行趣味训练

  陈忠和解释说是压力太大导致军训时走神开了小差,眼下需要他考虑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吃饭、睡觉甚至走路的时候他都没办法安下心来,走神的事经常有。” ——《东南快报》记者黄贤文

  陈忠和与队员进行趣味训练

  2005年初,女排开始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新一期集训,开始阶段是军训。尽管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军训,但是陈忠和却洋相百出。在第一天上午的“立正稍息”训练中,陈忠和总是比队员们慢半拍。这让教官不得不几次提醒纠正。在随后的队列行进中,陈忠和甚至出现了左手左脚的低级错误。

  《东南快报》记者黄贤文回忆说,“军训结束后,陈忠和解释说是压力太大导致他走神开了小差,眼下需要他考虑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吃饭、睡觉甚至走路的时候他都没办法安下心来,走神的事经常有。每天的训练计划,队员的伤病恢复情况,队员每天的生活起居,他都要考虑、安排和过问。他说现在是二次创业,一切从头开始,从零出发,所以特别重视。”

  但是,经历过多年风雨的陈忠和早已学会了适应,即便有不认识的人发短信骂他,他也能做到一笑而过,“我无所谓,曾经那么多压力都过来了,我早就习惯了,在一天位就干一天事,别的不想管也管不了。”

  激流勇退,是大多数“聪明人”会选择的告别方式,在这一点上,陈忠和难免显得有点“傻”,“如果排管中心还继续信任我,那我还会继续带领中国女排继续前进,我希望带中国女排再搏一轮,老女排五连冠的辉煌也是我的目标,而且2008年奥运会的金牌对我更有挑战性。”

  在李晖眼里,陈忠和是一个善良的人,“正是这种善良,又让他背上了新的镣铐。”李晖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