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夺冠难保冠更难 陈忠和“戴着镣铐”舞向08(图)

陈忠和
陈忠和

  陈忠和爱抽烟,并且专门吸闽南话所说的 “厚烟”,有个球迷叫“婵娟”的,在网上为陈忠和献上一首打油诗,题名为《少帅陈忠和》。

  “吐纳风云观烽烟,

  品茗帷幄发奇想。

  赏榕定夺腾飞策,

  排坛华山好论剑。”

  其实大多数时候,香烟,只是陈忠和用来排遣压力的工具之一,即便是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陈忠和也很少在外人面前愁眉紧锁,烦得不行的时候,他总是点一支烟或者泡一壶浓茶,在香烟腾起的氤氲中,咂摸着苦涩的茶水,默默地思考。

  2002年8月,陈忠和带队出征女排世锦赛。为了避免和强敌交战,陈忠和想到了“田忌赛马”式的棋高一着,但是他却没有想到,一场“让球风波”就此产生。很快,中国女排的“放水事件”就成了本届世锦赛上的头条新闻之一,陈忠和也被归入了“另类教练”,而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不敌意大利,无缘决赛……

  李晖回忆说,“赛后,中国队的姑娘们都哭了,只有陈忠和还一如既往努力地笑着。”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个笑容是多么地牵强,多么地艰难。

  招牌式的微笑,几乎就要成为陈忠和的标志,但是他“笑面人生”的态度,却可以追溯到很早很早。

  1976年,陈忠和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青年一样,下乡做了知青。他到现在还记得,他当年下乡的地方,叫做“秋租农场”。面对艰苦的知青生活,陈忠和一直都很乐观。郭柏川是老陈当年一起插队的知青,在他的印象中,陈忠和从那时起就是一个爱笑的人。“陈忠和是乐天派,他不管干什么农活,都是有说有笑的。一日三餐,就着食堂里的粗茶淡饭度时光。白天,他和农民一样,面对黄土背朝天,耕地种粮。晚上,他和大家一样,守着烛光打扑克,或者谈天说地。对了,陈忠和喜欢打扑克,打得还挺好。他的特点是打赢了大笑,打输了也笑。”

  在陈忠和家的茶室里,摆着一堆色泽各异、雕刻不同的寿山石,几年前老陈染上了“石瘾”,并且一发不可收,以至跟着队伍满世界跑,他的行李里总少不了两样东西,那就是茶叶和寿山石。一到驻地,陈忠和总是习惯性地先把石头摆在办公桌上,到紧张的时候就坐下来,一边喝茶一边抚摸那几块精美的石头,“感觉就会轻松许多,既能养石又能养性,也是缓解紧张训练的一个好方法。”陈忠和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