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夺冠难保冠更难 陈忠和“戴着镣铐”舞向08(图)

  屡经磨难,才让他能够直面压力

  哥哥死于车祸,妻子撒手人寰,母亲突然瘫痪,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家庭变故,一次又一次重重撞击着这个闽南汉子的心灵。

陈忠和的母亲观看儿子的比赛
陈忠和的母亲观看儿子的比赛

  陈忠和的母亲观看儿子的比赛

  当被问及为何能在巨大的压力下保持工作热情的时候,陈忠和不假思索地说,“我经历过的灾难太多。”

  陈忠和的老家,在福建省龙海市石码镇一条古老的闽南老街上。

  由于是家里最小的儿子,陈忠和从小就享受了来自父母和兄长们更多的关爱,生活的重担没有早早落在他的肩上,受父亲的影响,他还爱上了排球运动。

  1977年,乐观的陈忠和从插队的农场借调到省队,本以为总算是熬出了头,但是,生活并没有因为陈忠和的乐观而变得简单,接踵而至的家庭变故,一次又一次重重撞击着这个闽南汉子的心灵。

  生活是不幸的,但陈忠和又是幸运的。姐姐、姐夫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在父亲去世后,他的二姐办理了退休手续,全职在家看护母亲,只是为了给弟弟减轻负担。

  像陈忠和一样,二姐陈淑丽也是一个朴实、爱笑的人,笑起来的时候,两姐弟简直就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在陈家,狭窄、陡峭的楼梯让我们小心翼翼,而陈淑丽每天就是这样抱着妈妈上下楼,料理着老人的吃喝拉撒”,北京电视台记者余快回忆起在陈家采访的经历,还不住摇头。

  “他真是很辛苦”,这是陈淑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其实,作为姐姐,弟弟身上的担子她最能体会,“弟弟怕我太劳累,说要再请一个保姆,我算了算,一个月要700元,我就不同意,况且妈妈只要我一个人照顾,就连大姐也不行。”为了让陈忠和能安心训练,每次电话里头,陈淑丽都会告诉弟弟“妈妈和家里都很好”。就在悉尼奥运会前、父亲去世的时候,陈淑丽也是强咽下眼泪给弟弟报了平安。“爸爸去世,我们一直在哭,可是接到忠和的电话,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力量,镇定地告诉他,现在爸爸没事了,让他不要担心。”

  否极泰来雅典成功寓意人生

  “雅典奥运会的决赛应该是值得回忆的,有时候想想,挺后怕的。奥运会前那段时间的确很难,我也想过辞职,我感觉对不起大家,她们跟我辛苦了4年,却没有好成绩回报她们,说不过去。” ——陈忠和

  从中国女排的第一任陪练员走到主帅的位置,陈忠和用了22年时间。在得知自己将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职位后,陈忠和说自己好像也没有更多的激动,那一刻,他似乎已经预感到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身上的担子很重啊。”

  2002年 “让球风波”过后,陈忠和又率领中国女排开始了新的备战。2003年,中国女排接连获得了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和女排世界杯的冠军。

  回忆起女排世界杯夺冠夜,陈忠和笑了,“那天全队睡得最香甜的据说是我,我那天回到房间,一头就倒在床上,一觉睡到第二天上午十点”,起床以后,陈忠和才发现,几乎所有队员们都一夜未眠,“太激动了。”

  但是生活就是这么爱和陈忠和开玩笑,雅典奥运会前,中国女排突然又跌进了谷底,绝对主力赵蕊蕊的骨折让陈忠和顿时乱了方寸。失去了赵蕊蕊的中国女排好似失去了主心骨,在2004年的精英赛和大奖赛等一系列比赛中接连失利,陈忠和再次陷入了重压之下。带不带赵蕊蕊打奥运会,这个问题困扰了陈忠和很久,不过7月之后赵蕊蕊状态的逐步回升,最终让陈忠和将赵蕊蕊的名字加入了征战的名单。

  很快,陈忠和就发现了自己这个决定并不正确,赵蕊蕊在雅典奥运会上旧患未愈又添新伤,好在小将张萍表现出色,最终陈忠和仍然带着他的队伍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拿下了当届中国代表团唯一的球类团体项目金牌。

  但是今天,陈忠和和他的女弟子们依然很辛苦,肩负的压力却更大。正如陈忠和自己所说:“得冠军易,保冠军难。”虽然人们会记得是陈忠和将中国女排重新带回巅峰,但一旦失手,他也会成为千夫所指的责任人。面对这种只许成功不能失败的压力,陈忠和的回答是:“认真做好每一天,其他的不去多想。”

  文 竞报记者 李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