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火炬 > 火炬传递

民族运动会火炬全城传递 烟火表演将亮相开幕式

  民族运动会火炬今日全城传递

  20分40秒大型烟火表演明晚亮相开幕式

  民族运动会前瞻

  本报讯(记者/许蕾 通讯员/杨自强 郑伟庭)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今日在羊城传递,预计途经8个点、历时3小时。记者从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会的开幕式上将有20分40秒的大型烟火表演,目前,开幕式的各项设备和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今晚将进行正式彩排。

  民族运动会的火炬传递已于昨日上午完成最后的演练,一切准备就绪。据介绍,采集于云南珠江源头的火种,经过内蒙古、新疆、西藏、宁夏和广西五大少数民族自治区的传递之后来到广州,今天8名少数民族火炬手与32位护跑手、助跑方阵一道负责广州圣火的传递,预计全城传递将历时3小时,从白云山云台花园开始,依次是南越王博物馆、中山纪念堂、陈家祠、上下九、星海音乐厅、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和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8个交接点都是广州市极具代表性的城市文化景观。本届运动会火炬传递采用“车载+短途跑”的方式,路程长,沿途交接点多,警方已对沿线交接点附近的民居、树木、霓虹灯、广告牌架等进行了仔细检查。目前,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已经各就各位。组委会提醒市民,火炬传递人多车多,必须在指定区域观看并与火炬传递队伍保持一定的距离;车队经过时,将进行短时间的交通管制,严禁其他车辆插入火炬传递车队中。

  据组委会大型活动部部长何继清介绍,经过连续10天24小时“连轴转”的排练,开幕式设备和人员也已全部就位,演职人员共计超过1.5万人,“规模和气势都达到了震撼的效果”。

  开幕式当天,观众17时开始进场,19时进场完毕,从19时15分开始,开幕式安排了30分钟民间艺术绝活表演进行“热场”,来自广东的民间艺术家们有老人、孩子、学生……将带给观众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艺术享受。20时,开幕式正式开始,60分钟的运动员进场、宣誓、升旗等仪式后,21时起,60分钟的文艺表演开始,当最后一支歌曲响起的时候,长达20分40秒的大型烟火表演将璀璨升空。

  花絮

  民族之花的特殊“记者节”

  对来自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景颇族姑娘张宽美来说,昨天确实有点特殊。现年24岁的她担任出镜记者已有5年,这一次,她以“民族体育之花”的身份来到广州,在本地同行的采访“围攻”下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记者节”。

  此次,56朵民族之花来到广州参加第八届民族运动会(见上图,郭长荣摄),这些佳丽中有4位记者,张宽美就是其中的一位。身着景颇族的传统服饰,张宽美确实非常美,与那些还是学生的“花朵”相比,她在面对记者同行的采访攻势时,果然显出了镇定与老到,对镜头也很敏感,她说,自己担任出镜记者已经有5年的时间,是个播新闻的“熟手”了。

  与张宽美一样,这56朵民族之花分别从18个省区层层推选出来,56个民族形象展现了中国“民族体育之花”的精神风貌,其中,汉族代表文嘉静在广州产生。她们年龄最小17岁,最大的26岁,最高学历是硕士,有46人上了大学。56人中有32名还是学生,大部分是第一次来广州。据全国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金星华介绍,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将由56个民族选出男、女代表各一名,共112人参加开幕式,作为我国少数民族的文化品牌向世界展示。

  色彩鲜艳、造型各异的民族服饰,走起路来环佩叮咚;配上青春靓丽的容颜,落落大方的举止,这些姑娘给在场每一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全部多才多艺,现场就毫不拘谨地放歌一曲。维吾尔族姑娘古丽巴娜·依明是所有民族之花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今年只有17岁,目前在中专学习音乐舞蹈专业。此次,她带来了自编舞蹈《我心爱的花帽》。“你好,广州!”56朵民族之花用粤语齐声问候,引得在场的记者们一阵惊叹。

  交通

  4500警力确保开幕式安全

  明日17时至23时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本报讯(记者/刘中元 通讯员/交宣)为确保民族运动会开幕式顺利举行,广州将投入4500名警力确保安全,现场设置了102个安检门和25个通道式X光机,所有进场人员和物品必须全面通过安检。11月10日17时至23时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周边路段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开幕式停车证为红色。

  管制措施:

  1.大观路(广深高速公路南辅道路口至大观路高架南入口)、奥体路(大观路口至广园快速路口)、环场路(大观路口至黄村大道路口)、广园快速路(科韵路立交至黄村立交)、车陂路(广园快速路口至车陂路隧道)、黄村大道(黄村立交以北)实施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货车进入。

  2.车陂路(广园快速路以北、含车陂路高架和车陂路隧道)、大观路(广深高速公路南辅道路口至大观路高架南入口)、奥体路(大观路口至广园快速路口)、环场路(大观路口至黄村大道路口),只允许持专用车证的车辆进入。

  3.公交车、执行紧急任务的军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不受上述交通管制措施限制。

  分流疏导措施:

  1.大观路:禁止一切货车和无专用车证车辆进入往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方向行驶,分别在广汕公路路口和中山大道路口;在科学城路口、新景路口、广深高速南辅道路口;在大观路东环高速公路入口和东圃大马路口采取分流措施。

  2.广园快速路:禁止一切货车往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方向行驶,分别在汇景新城调头匝道入口、科韵立交、丰乐立交、茅岗大道路口、珠吉路高架和珠吉路口采取分流措施;车陂路口、奥体路口禁止一切无专用车证车辆进入车陂路和奥体路行驶。

  3.科韵路:视广园快速路立交的交通情况,在外围有关路口采取分流措施,禁止一切货车往广园快速路立交方向行驶。

  4.黄村大道:在中山大道路口采取分流措施,禁止一切货车和无专用车证车辆进入;黄村立交北出口禁止一切无专用车证车辆进入黄村大道往北行驶。

  5.广深高速公路:在大观路收费站匝道出口禁止一切货车进入大观路收费站往大观路行驶。

  6.华南快速干线:在广园收费站匝道出口禁止一切货车进入广园收费站往广园快速路行驶。

  17条公交线运送6万观众

  13个停车场供3000辆小车停放

  本报讯开幕式当天,将有6万名观众前往奥体中心观看。组委会交通运输保障部部长胡亚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届时将安排17条公交线路运送观众到达开幕式现场;散场时也组织了2000辆公交车辆运送观众离开。其中包括临时增开的6条公交短线:506短线(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至永和开发区)、224短线(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至广卫路)、245短线(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至黄石东白云尚城)、568支线短线(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至逸景翠园)、272短线(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至昌岗西路)、548短线(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至石岗路)。届时,上述短线线路的临时上客点设置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公交总站对开的环场路北侧路段。

  据介绍,奥体中心附近已经“挖掘”了13个停车场,可以停放3000辆小车,但是“数量还不是很充足”,建议市民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现场。本届运动会期间,住在33个宾馆的各代表团1.5万人将前往21个场馆参加各种表演和比赛,组委会安排调度了1079辆车用于运输人员和物资。“最高峰一天将有419条输送线路”,胡亚林透露,组委会还另外安排了419条备用线路应对不可预见的突发状况。

  许蕾 洁娜 文燕 丽媛

  8000“青蛙王子”宣誓上岗

  36万份礼品全部装袋

  本报讯昨日下午,8000名“青蛙王子”(身穿翠绿色制服的民族运动会志愿者)在奥体中心宣誓上岗,共11支志愿服务队将开展“微笑服务”。会后,志愿者将36万份开幕式礼品一一装袋,做好最后准备。

  在誓师大会上,团市委书记、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委员李自根为11支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包括迎宾、宾馆、场馆、交通、随队、督察、机构、网络信息等在内共11个志愿服务项目6000个服务岗位的8000名赛会志愿者即日起正式上岗,他们将在民族运动会期间为36个代表团的运动员及随团人员提供志愿服务。

  胸前佩戴微笑徽章,脖子上挂着上岗证,来自广州大学的志愿者小吴同学觉得既兴奋又自豪。“我会在民族运动会中用最甜美的微笑迎接每一位来宾。”他笑着说:“瞧,这些绿衣服,我们是青蛙王子,一定能给运动员带来好运!”

  誓师大会结束后,几千名志愿者队伍开始井然有序地进行第一项任务——礼品包装,他们把36万份礼品全部装入9万个袋内,为11月10日晚上开幕式的观众准备好人手一份的礼袋。

  谢苗枫 胡键 吴楚斌 阚淼

  图:

  志愿者高举服务旗帜。炜培 王辉 摄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