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代表团

崔大林纵论奥运夺牌 五不利因素阻中国金牌第一

  崔大林纵论奥运夺牌形势———

  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局长崔大林携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以及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与多家境内外媒体记者见面。崔大林副局长通报了中国各支奥运代表队的备战情况,并强调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明年的奥运会竞技方面将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中国从未说过要获得金牌第一。  

  ■积极备战代表团规模最大

  崔大林副局长在通报中国各支奥运队伍的备战情况时指出,目前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下273天,备战已进入最关键阶段。各项目今年内的重要赛事已基本结束,陆续进入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中国现在共有55支运动队的大约1300多名运动员分布在全国各地积极训练。截至目前,有26个大项211个小项的514名运动员已经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这还不是全部,中国还将在一些项目上争取获得更多的奥运入场券,预计将有550人至570人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这将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参加项目最多、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一次。

  ■严峻形势金牌数难得第一

  在发布会上,崔大林副局长分析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夺取奖牌目标上面临的严峻形势。他一再强调,在近几届奥运会上,美国在金牌、奖牌总数上均高居榜首,体育强国位置不曾动摇。俄罗斯在夺牌项目分布上也比中国要更加广泛,中国从未说过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或奖牌总数第一名,这是个很难实现的目标。

  在对夺牌形势的分析中,崔大林副局长具体提出了中国代表团所面临的五大不利因素,希望媒体为运动员和运动队减压。

  首先是美、俄等体育大国实力强劲。美国今年仅在田径、游泳两大项中就获得了31个世界冠军,突显体坛霸主实力。而俄罗斯在很多优势项目中显示出了超强的实力,拥有绝对优势的小项要超过中国。

  第二是中国很多传统优势项目正在受到冲击,大部分小项优势并不明显,在个别项目中,国外运动员的进步幅度非常大。

  第三是中国部分优势项目虽有突破但成绩不稳定,比如拳击、赛艇、帆船、蹦床、击剑、网球等,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难度很大。

  第四是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中实力差距再度拉大,中国在这两个大项中仅有男子110米栏具有竞争力,而在田径、游泳的大部分项目中成绩提高缓慢,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较远。

  最后是集体球类项目形势更加严峻,表现在除女排外其余均无法与世界强队相抗衡。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崔大林副局长还指出,对于射击队能否获得奥运第一金的问题已经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将把训练和心理两方面很好地结合起来,希望运动员轻装上阵,打出好成绩。中国的强项在于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女子跆拳道、女子举重和射击等项目,希望这些项目的运动员发挥正常水平,为国争光。谈到目前在各支队伍中的外教时崔大林说,“近年来我们一共在21个项目中聘请了将近60位外籍教练员,现在还在指导中国队的仍有将近30人,他们为中国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很多贡献。但他们执教的大多数领域均为中国的弱势项目,要想实现突破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