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崔大林:08奥运面临五大挑战 优势项目受到冲击

  

会议现场 官方网站李威摄

会议现场 官方网站李威摄

崔大林:中国体育代表团08奥运会将面临五大挑战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崔大林介绍情况 官方网站李威摄


    官方网站11月9日讯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崔大林今天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选手目前在积极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但仍然面临着五大挑战。

  崔大林介绍说,北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最为关键的阶段。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共设有55支国家运动队,大约1300名运动员分布在全国各地正在进行紧张积极的训练。截至目前,中国选手在26个大项211个小项上共有514名运动员已经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根据各项目奥运会资格赛的时间安排,我国还将在一些项目上争取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预计将有550至570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这是中国参加奥运会历史上参赛项目最多,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一次。虽然参赛人数较之以往有所增加,但是一些项目仍存在着很大差距和问题。中国运动员本土参赛将面临着很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困难,总体而言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吸引众多媒体关注-官方网
会议吸引众多媒体关注-官方网

          

  

   第一大挑战:整体对比 美国俄罗斯整体实力强劲

  崔大林介绍说,在近三年世界大赛上,美国金牌数逐年增加,今年仅田径、游泳就得了31枚金牌,突显体坛霸主实力。俄罗斯在自己的优势项目摔跤、艺术体操、花样游泳、拳击和田径的部分小项中显示了超强的实力,拥有绝对优势小项的实力比中国多。而且在三年的世界大赛中,俄罗斯在64个小项中获得了金牌,夺金面比中国宽,在奥运会上增加金牌的潜力比中国大。另外,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实力也很强大,包括日本、韩国也有很多优势项目,中国虽然在年度单项世界锦标赛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单项比赛与奥运会比赛有很大不同,单项世界锦标赛成绩还不足以说明奥运会上的实力。特别是由于中国是东道主,北京奥运会周期“立足于早”抓备战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而由于各国家和地区训练管理体制不同等各种原因,很多外国选手还没有进入最佳状态,一些国家在年度世界大赛中还有所保留,各国年度比赛成绩并不能完全反映出奥运会上的真实实力。

     

   第二大挑战:中国优势项目受到冲击

  崔大林介绍说,中国运动员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等项目除个别小项外,大部分小项优势并不明显。而这些项目上,外国运动员进步幅度很大,已经对中国选手的优势形成强烈的冲击。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内,一些项目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修改了竞赛规则,缩小了中国选手的优势,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另外,国人对优势项目的期望值很高,本土作战将给运动员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这些因素增加了中国运动员在优势项目上取得金牌的难度。

   第三大挑战:部分“潜优势”项目虽有突破 但成绩不稳定

  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内,中国选手在拳击、赛艇、帆船、击剑、现代五项、男子摔跤等项目世界锦标赛中取得了金牌,沙滩排球、山地自行车、网球等项目也取得了好成绩。崔大林指出,取得这些成绩固然可喜,但是这些项目多数成绩不稳定,而且大部分是孤军作战,没有形成集团优势,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第四大挑战:田径、游泳整体实力差距再度拉大

  田径、游泳是奥运会设项最多的项目,体育强国都将田径、游泳作为重点发展的项目。在两个项目共81个小项中,中国选手除了田径男子110米栏这一个小项之外,在绝大多数小项上没有竞争力。崔大林介绍说,反观体坛霸主美国今年仅在田径、游泳两个项目世界锦标赛上就取得了31枚金牌,在两个金牌大户项目上中国运动员的实力与美国十分悬殊。中国田径、游泳项目中大部分小项成绩提高缓慢,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再度拉大。

  第五大挑战:集体球类项目形势更加严峻

  集体球类项目在中国社会影响力大,深受中国老百姓喜爱。崔大林指出,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国家体育总局为提高集体球类项目水平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从国外聘请优秀的教练员,引进先进的训练理念和器材等等。但是从整体球类项目(女排除外)上看,多数项目水平落后,现在还无法同世界强队抗衡,多数项目参加国际比赛的成绩下降。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困难极大。

  崔大林最后表示,北京奥运会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之间的竞争将非常激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比赛中将遇到许多的困难,但每一名运动员、教练员都十分珍惜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在自己祖国举办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是每一名运动员、教练员的梦想。他们将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刻苦训练,奋力拼搏,力争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李威)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