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嫦娥奔月”遐想无限 高中生创意奥运点火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圣火点燃方式,一直是众人关注和猜想的焦点。记者昨天从杭州第十一中学获悉,该校正在举行的科技节上专门征集“奥运点火”创意,收到了近百名同学的设计方案,其中“嫦娥奔月”、“圣水火坛”、“再现长城”等令人感到学生的无限创意。

  最贴近时尚的创意——

  嫦娥奔月

  高二年级的吴韬从最近刚刚发射升空的“嫦娥一号”得到创意灵感,因此他设计的主题为“嫦娥奔月”。

  “点火者身着嫦娥的服饰,在金黄色的灯光照耀下,以奔腾的姿态‘飞’向点火处,现场的神秘感将所有的人都笼罩在一片神奇的月光中。”吴韬这样解读他的创意。

  创意点评:以“嫦娥奔月”的方式点火,能十分自然清楚地展现嫦娥奔月之美,将人们带入一个充满中国古典文化色彩的传说世界,还能喻意中国人在不久的将来成功登上月球,体现中国发展的壮志雄心。

  最交融的创意——

  圣水火坛

  “我的设想是同时采集圣火和圣水,当然圣水的采集点在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上。圣火和圣水一起传递到鸟巢后,就需要分开传递。圣水传到点火台,通过水流触动开关,触发圣水台开始喷水。当水和火交相辉映时,场面将十分壮观。”

  根据高三学生陆健的设计,水火的轨迹正好形成一个太极图案。

  创意点评:中华文明自古讲究“平衡”,“和谐”。天地、水火、风雷,万物生生不息,生机由此而来。圣火有雄气,圣水蕴灵气,圣火刚,圣水柔。刚柔相济,谓之大道。

  最有民族自豪感的创意——

  圣火长城

  由模型长城作为点火装置,这是体现中华民族自豪感的设计主题。

  高一学生周鹏说,他设想用长城作为点火装置,起点处就模仿山海关。点火者由此进入,并登上箭楼,在每个连接处依次点燃火焰,使得火焰沿长城向前延伸。

  创意点评:万里长城作为象征中国的建筑奇迹,它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因此,这个主题符合民族的文化和精神。当然,如果点火的过程能够再富有一些变化,就会更加吸引世人的关注。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