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崔大林为中国军团泼冷水 乒羽游泳确立奥运目标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东道主,中国代表团能够夺取多少枚金牌也就成为了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不少人都认为,雅典夺得32金排名第二的中国有望在北京借助主场之利登上金牌榜的首位,对于这种说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日前明确表态“不现实”。同时,乒羽、田径、游泳、体操四大中心的主任也都根据各自情况,对北京奥运会的成绩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预测。这四大中心将有希望获得中国半数的金牌。

  >>>大泼冷水

  金牌榜第一不切实际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32枚金牌超越俄罗斯队占据金牌榜第二之后,外界就纷纷猜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将取代美国队登上金牌榜头把交椅。但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日前却是大泼冷水,“我们从来没说要拿金牌数第一,这不太现实。”

  近三年世界大赛上,美国的金牌数逐年增加,今年仅田径、游泳就获得了31枚金牌,所以说美国队金牌和奖牌榜第一的位置很难动摇;而俄罗斯在摔跤、艺术体操、花样游泳、拳击等优势项目中也显示了超强的实力,在64个小项上获得过金牌,夺金面比中国队宽。所以,北京奥运会上,要想战胜美、俄这两个竞技体育的传统强国“很难很难”。

  崔大林认为,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等传统强项上,中国队的大部分小项优势不明显,射击、跳水、体操等项目对心理稳定要求很高,在主场作战压力更大。像拳击、赛艇、帆船、击剑、现代五项等虽然在世锦赛上取得了金牌,但成绩不稳定,而且大多是孤军奋战。

  >>>金牌预测

  夺金还得看四大中心

  就在崔大林“灭火”的同时,乒羽、田径、游泳、体操四大中心的主任也都根据各自情况,对北京奥运会的成绩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预测,他们将有希望获得中国半数的金牌。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失去了乒乓球和羽毛球的两项男单冠军,所以回到北京,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的目标就是要夺回乒羽这两个项目的男子单打金牌。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认为,中国田径队有十几个项目有实力进入奥运会的前8名,短期内看中国田径有更多项目进入奥运前八比夺得奥运奖牌更现实,即便是刘翔夺金的困难也很大。

  尽管中国在游泳项目上成绩欠佳,但是有着跳水“梦之队”保底,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在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就是,力争在跳水、游泳项目上与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7枚金牌数持平。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几乎是铩羽而归,仅有一枚金牌入账,但也给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成绩提高留下了巨大的提升空间,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就表示,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在体操项目上获得金牌的数目一定会超过雅典。

  >>>记者观点

  金牌数肯定会创新高

  关于中国能在北京奥运会金牌榜上排第几的问题,早在雅典奥运会刚结束的时候就有过争论,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对中国代表团的实力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排名第一难度非常大,但是相信中国在金牌数上一定会创下历史新高。

  从最近几届奥运会来看,获得金牌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奥运金牌也越来越分散,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部分非洲以及美洲国家的崛起,让美国在田径项目上的垄断地位逐渐被打破,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美国在游泳和田径这两个金牌大项上,仍然拥有超强的实力,中国赶超俄罗斯有望,但是要想追上美国,难度非常大。

  不过在金牌总数上,中国还是有希望达到新高,超越雅典时的32枚金牌,因为有权威测算认为,奥运会举办国凭借东道主的优势,可以提升30%左右的金牌数。中国目前在跳水、体操、女子举重、女子柔道、乒乓球、羽毛球、射击等重点项目上都具备了夺取各自项目上最少半数金牌的实力,所以要超越雅典的32金应该不成问题。 本报记者 张强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