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体操冠军乔良美国办学校 北京爷们美国造星

  乔良是个很聪明、很睿智的人,很有思想。他可以算是中国队员在国外干得最出色的。这两年,在他的手上出了一个肖恩,我们非常关注。在国外这种体制下要想遇到一个天才选手很不容易,我们也为他高兴。如果今后世界女子体操都是中国教练在教的话,你说这会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

  9月8日,德国斯图加特汉斯·马丁·舒勒耶·哈尔体育馆一片沸腾,所有人将掌声送给了一位年仅15岁的美国小姑娘肖恩·约翰逊。首次参加体操世锦赛,肖恩便夺得了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完成动作的一刻,肖恩飞身扑向了场边一个笑容灿烂的中国男人。

  乔良一看到他们就主动上去打招呼,陆善真和黄玉斌马上走过来用力地拥抱着这位十几年没见的老朋友,这是在女团决赛上中、美两队剑拔弩张的画面之外,很多人看不到的场景。

  这是一个生在北京,长在胡同里的中国人,他的名字叫乔良,世锦赛让这个普普通通的东方面孔成为美国人的英雄。作为美国体操队的主教练,他率队击败卫冕冠军中国队夺得女团冠军,得意门生肖恩独得女子全能和自由体操两块金牌。人们称肖恩为“中国制造”,而乔良也开始被拿来与美国女排主帅郎平相提并论,因为他们同样来自中国。

  从中国队走出来的乔良在斯图加特遇到了中国体操女队的主教练陆善真和总教练黄玉斌,这是自乔良赴美后,几个故人的第一次见面,乔良一看到他们就主动上去打招呼,陆善真和黄玉斌马上走过来用力地拥抱着这位十几年没见的老朋友,这是在女团决赛上中、美两队剑拔弩张的画面之外,很多人看不到的场景。

  乔良是肖恩的恩人,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正是肖恩成就了今天的乔良,所以,故事还得从这个瘦小的美国小姑娘谈起。

  那个时候的肖恩充满了对未来的惶惑,只有身边的乔良能够让她感到安定,她在那次的比赛服上绣上了中文的“乔良”两个字,因为要不是乔良,肖恩早就被挡在体操的大门之外了。

  2005年,13岁的美国小姑娘肖恩·约翰逊在她的教练乔良的陪伴下飞往比利时。这是肖恩第一次坐飞机,也是她第一次离开美国,更是她第一次去国外参加世界比赛。当然,谁都没有想到仅仅两年之后,这个瘦弱的小姑娘就拿到了世锦赛冠军。那个时候的肖恩充满了对未来的惶惑,只有身边的乔良能够让她感到安定,她在那次的比赛服上绣上了中文的“乔良”两个字,因为要不是乔良,肖恩早就被挡在体操的大门之外了。

  6岁那年,肖恩第一次见到了乔良。那个时候的肖恩非常顽皮,父母几乎为她操碎了心。“这个孩子与别的孩子最大的不同就是精力过盛,她一天到晚屁股不着地,总是溜达来溜达去,或者跑来跑去,你刚刚看到她,只要一转身就再也别想找到她了。”母亲泰莉无奈地说,这是乔良从肖恩的父母那听来的最初评价,而这个孩子自己欢欢喜喜地承认了自己这一让大人们头疼不已的特点,“我想,我天生就是一只猴子,我喜欢窜上窜下。”

  泰莉想到了把女儿送到舞蹈学校,但几个月下来,泰莉与丈夫发现,舞蹈根本无法宣泄女儿那过剩的精力,他们转而想到了体操。

  “的确,她当时完全没有体操的基础,只是凭着过盛的精力在杠子上荡来荡去,但我就是看重她这一点,作为一个好的体操运动员,文静是不行的。”

  有时候,缘分是一件说不清楚的事情,乔良的体操学校并不是肖恩所去的第一所,但“好在”那位教练以肖恩根本不适合体操为由拒绝了这个天才。这样,肖恩才有机会见到了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的确,她当时完全没有体操的基础,只是凭着过剩的精力在杠子上荡来荡去,但我就是看重她这一点,作为一个好的体操运动员,文静是不行的。”乔良这样回忆着自己的爱徒当年顽皮的样子。

  就这样,肖恩与乔良的命运拴在了一起。乔良并没有看走眼,肖恩的进步非常快,仅仅一周之后便已经可以在杠上做一些初级的体操动作了。

  5年后,乔良做了一个被美国体操队领队玛莎·卡罗利称之为“疯狂”的事情,他将肖恩的训练录像带寄给了卡罗利,并附上一封信,信上说:这孩子对美国队来说是个有用之才。卡罗利如今还对乔良当时的勇气感到钦佩,“他真的很勇敢,这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那个小姑娘当时的水平还完全无法与国家队队员相比,但我在那卷录像带上同样看到了她的潜质,我认为乔良很有眼光。”谈起这件事,乔良哈哈大笑:“那的确是需要一些勇气,因为当时的肖恩动作还很粗糙。”

  千里马与伯乐之间,是互相支撑而不可或缺的,在肖恩将“乔良”绣在自己比赛服上的同时,乔良也感激着上天让自己遇到这个天才,他经常说“能够遇到肖恩是我的幸运。”乔良和夫人庄立文利用这个孩子好动的天性和超强的理解力,充分发掘肖恩的潜力。

  在乔良看来,肖恩胆子大,这对高低杠的跃杠和平衡木的空翻动作的完成非常关键。很快,聪明的约翰逊就学会了阅读老师的表情:乔良眉毛上挑,意味着她犯了小错误;乔良撇起下嘴唇,则意味着她动作做得很漂亮。就这样,师徒之间形成了独有的彼此都能理解的语言。

  乔良的学校必须游走在一个适当的尺度上,如果太苦了,有些孩子很可能第二天就不来了,因此,他只有在教学期间、在兼顾提高学员兴趣的同时去寻找那些可以成材的苗子。

  肖恩的训练,与中国体操运动员全日制的那种训练方式完全不同,实际上肖恩在平时的生活中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学生,而且还是一名好学生,她的所有功课成绩都是A。肖恩的训练时间,就是她的课余时间,每周只有25个小时。然而就是在这每周的25个小时里,乔良培养出了一个世界冠军。

  在美国,体操更多地被家长和孩子们当作一种开发智力、锻炼身体的爱好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娱乐项目,虽然乔良有着数百名学员,但真正达到参加世界大赛水准的只有20名。正因为并不是以冠军为目标,真正能够吃苦的人就更少了,而对于体操这项运动来说,不吃苦是不可能出成绩的。乔良的学校就必须游走在一个适当的尺度上,如果太苦了,有些孩子很可能第二天就不来了,因此,他只有在教学期间、在兼顾提高学员兴趣的同时去寻找那些可以成材的苗子。

  这是在自己作为队员时帮助中国队夺得1990年亚运会团体冠军之后,乔良第二次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乔良和肖恩得到了州长的接见,并且被授予“金钥匙”,成了爱荷华州的荣誉居民。

  2007年的体操世锦赛并没有让肖恩和乔良在美国得到如何热烈的追捧,毕竟,与美国人钟爱的四大联盟相比,体操还是太冷门了,当他们从斯图加特飞回美国的时候,机场冷冷清清。不过,中国男人和美国小女孩创造的奇迹还是在爱荷华州引起了轰动,当乔良与夺得世锦赛全能冠军的肖恩回到爱荷华机场时,沸腾的场面让他们自己都感到震惊。这是在自己作为队员时帮助中国队夺得1990年亚运会团体冠军之后,乔良第二次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虽然体操在美国并不是受关注的大项,但在州里,这项荣誉也算非同小可了,乔良就这样搂着身边的小女孩,英雄般地走过了欢呼的人群。不久,乔良和肖恩得到了州长的接见,并且被授予“金钥匙”,成了爱荷华州的荣誉居民。

  回到美国后,乔良并没有为肖恩举办特别的庆祝仪式,“我们不想让她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对于肖恩来说这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只希望她将这次胜利看做是人生中一个经历。” (竞报记者邓科)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