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专家称中国经济正崛起 08奥运是大国崛起润滑剂

  昨天是北京市第十个“排队推动日”,全市在公交、地铁、医院、商场、公园、赛场和大中小学等公共场所开展了有序排队、文明出行宣传教育、示范引导活动,向市民发放《争做文明北京人》宣传手册10万余册,丝巾上万条,书签近万个,纳痰纸巾20万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首都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排队推动日”活动将继续开展下去,并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和深化,以此带动北京整体文明风气的营造。

  自今年2月初确定每个月11日为排队日以来,经过10个排队日活动的实践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不知不觉间,这项活动已经对我们很多人的观念和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不但在每个月的11日,我们能感受到“排队日”活动营造的浓厚的文明氛围,而且在每天的出行、购物、休闲、体育活动等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也逐步培养和强化了自觉的排队意识,显示出遵章守纪、大度礼让的谦谦君子之风。可以乐观地预计,明年奥运盛会如期召开之时,北京将向全世界展现出一个泱泱大国的首善之区应有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

  开展包括“排队推动日”、“北京市民讲英语”、反对乱吐乱扔、反对出租车有臭味、反对肮脏厕所等活动在内的一系列文明建设活动,通过大规模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示范引导,培养市民的文明习惯,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是改善城市精神风貌、提升城市文明水准的有效手段,也是北京为实现“人文奥运”承诺而正在做出的切实努力。为此,北京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主导、资源调配和组织动员方面的优势,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营造浓厚热烈的氛围,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主体保障。世界上不少发达国家的城市建设都走过这样一个“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阶段,当年韩国政府为了举办汉城奥运会,也在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水准方面花费了大量心血,其中一些有益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城市文明有软件、硬件之分,诚如首都文明办负责人所言,要考虑如何将现在的文明行动变成一种长效机制,在提倡排队乘车、文明如厕等“软”文明的同时,政府也要加快硬件建设,比如改造公交地铁站台,改善公厕卫生,等等。城市文明的软件建设,既需要通过开展大规模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予以推动和强化,也需要通过加快硬件建设,以硬件的改善促进软件的提高。软件和硬件工作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果只是强调软件建设,而缺乏硬件建设作为物质保障,则“软”文明建设往往难以持久,且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误区。

  1964年和1988年,日本、韩国分别通过举办奥运会,强劲地拉动了各自的经济崛起,有效地提升了国家形象,真正融入了世界大舞台。有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目前正值经济崛起的当口,与当年日本、韩国处于大体相同的阶段,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也应当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大国崛起的润滑剂。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现在开展“排队推动日”等城市文明建设活动,从政府的主导推动到市民的响应配合,从城市管理技术上的进步到社会治理观念上的更新,既是为了给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进行“彩排”、“预演”,又不只是着眼于举办一场“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我们要以举办奥运会为契机,以进一步的开放带动进一步的改革,以经济发展带动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

(责任编辑:高鸿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