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历史故事:希腊人机关算尽 巧后生一鸣惊人

  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的第一天,希腊安排了他们认为最稳拿冠军的民族传统项目———铁饼比赛。古希腊雕塑家米隆的不朽名作《掷铁饼者》中铁饼运动员的风姿,希腊民族为之骄傲。为了不让冠军旁落,希腊的著名选手集中训练了好几个月,甚至还做好了庆祝活动的准备。场地规格沿用古希腊的传统,投掷区是2.5米的正方形,铁饼的重量约4磅,不到2公斤。

  比赛开始,骄傲的希腊人投掷姿势优美,成绩领先,帕拉斯瓦普罗斯把铁饼掷到了29米的地方,全场观众庆贺胜券在握。可是,在场观战的美国选手罗伯特·加勒特跃跃欲试,当场报名参战,因规则允许,这位从未见过标准铁饼是什么样的美国人上场了。他模仿希腊人的投掷动作,投了2次,找到了感觉,第3次试投时,他右臂后伸,然后用力一挥,铁饼飞到了29米以外,比希腊选手的最佳成绩远了15厘米,硬是从希腊人手中抢走了冠军,场上观众、裁判目瞪口呆。两位希腊选手无奈地退居第二和第三名;屈居第二的帕拉斯瓦普罗斯不甘失败,想去自行车比赛捞个冠军,结果成绩更差,只得了个第三名。而这位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加勒特在本届奥运会上还夺得铅球的冠军,跳远的第二和跳高的第三名。

  至于加勒特为什么这么牛?答案揭晓后,机关算尽的希腊人才恍然大悟。原来,在来奥运会前,巧手的美国后生加勒特曾经照葫芦画瓢,根据古希腊的图画制作过一个铁饼。这个钢制的铁饼足足比正式比赛用的铁饼重了3公斤,所以,人家才会在比赛中驾轻就熟。

  文/李琳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