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2008奥运赞助企业 > 赞助商动态

“共震”运动视界艺术展 艺术家偏爱奥运题材

“共震”运动视界艺术展展出作品
“共震”运动视界艺术展展出作品

  由阿迪达斯发起的“共震”运动视界艺术展日前在上海当代艺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以“人类与运动”为主题,包括岳敏君、王广义、钟飙在内的海内外共71位艺术家参加了展览。

  参展的75件作品形式多样,包括绘画、雕塑、摄影、影像艺术、互动艺术、装置和行为艺术。大多数作品是为此次展览特别创作并首次亮相的。它们在动态与瞬间定格的静态之间,营造了运动以艺术为载体时的强大震撼力,或者带来了另类角度的思考。作品刚在拍卖市场创下千万元价格的岳敏君,此次参展的作品依然是那个咧嘴大笑的人物,只是造型变成了人头马身,十分像著名的“人头马”。画面上这个人物形象一如既往地满口白牙闪着寒光,鼓胀的筋肉充满野蛮的力量。这个运动造型的人,在岳敏君的画面中含义复杂;王广义的作品也是一贯的波普方式,只是画面上方的英文标题从“WTO”等文字换成了“OLYMPIC”;唐志刚的“中国童话”系列充满了个人对生活的反思;罗氏兄弟的木质油漆作品“欢迎来到世界最著名品牌”,体现了后现代主义夹杂着虚无和欢娱的情绪……中国艺术家在这次展览中展出的作品,基本因袭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画面和精神特征。而由于少有机会接触,海外艺术家的作品给人的观感则比较新奇,各种风格都有。就展品而言,“共震”艺术展其实体现了中国和西方艺术家的艺术共震。

  据悉,此次展览所有作品将依次在上海、广州、南京、沈阳、成都等城市展出,并在明年奥运会期间到达北京展出。在为期将近一年的巡展结束后,所有展品将在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拍卖,主办方阿迪达斯准备把所得部分款项捐助给国际人道主义机构RightToPlay,以投入中国城市及农村地区的青少年体育比赛项目的开发推广。

  对艺术界而言,奥运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创作题材。由奥运这个点出发,可以用艺术的手段展开对运动、社群心理、国家意识形态、商业资本等种种话题的剖析。

  商业文明时代,资本其实就是最大的意识形态。这个论断无比准确。商业品牌通过自身品牌价值的灌输,塑造了公众的审美趣味。同时,它也在积极寻觅可以介入的社会事件,并在其中发挥影响。阿迪达斯发现了这一点并开始实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