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配餐探秘:七天不重样 盒饭男女有别

奥运餐车
奥运餐车

盒饭加热温度必须达标
盒饭加热温度必须达标

  赛事官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吃什么?:奥运盒饭 男女有别

  在今年“好运北京”赛艇、皮划艇激流、皮划艇静水和现代五项的测试赛中,赛场配餐服务都是由一辆貌似大巴的红色奥运配餐车来完成的。餐车配送的饭菜每盒售价15元,两荤一素加水果,通过配餐车里的大功率微波隧道将饭菜加热,然后由头戴黄色小帽、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把加热后的饭菜送到用餐人的手中。安全便捷的配餐服务保证了赛场上的工作人员在忙碌中也能吃到可口的饭菜。经过了“好运北京”赛事的演练,在明年奥运会时,赛事官员、VIP成员、裁判员以及媒体志愿者等人群会得到什么样的配餐?

  配送供应:饭菜保证七天不重样

  奥运盒饭供应商百万庄园总经理陈立群说:“在‘好运北京’赛事中的配餐服务,完全是按照奥运会标准进行的。明年奥运会时的配餐服务跟今年的配餐服务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他拿起一盒标准配餐,介绍说:“奥运餐车配送的饭菜在明年还将以中餐为主,附加一些西点面包来满足国外官员和媒体朋友的需求。中餐主食包括米饭、包子、面条、豆包等,也就是‘米、面都有’,菜品是两荤一素。不仅保证7天不重样,还要保证色香味俱全。”

  继续使用“冷链”配送

  对于是否采用“好运北京”赛事中一经报道就颇受关注的“冷链”配送方式,陈立群肯定地说:“在明年奥运会上的配餐服务仍旧采用这种服务方式。”所谓“冷链”配送方式,就是饭菜从粗加工到流水线制作在无菌环境下加工完成后,在配餐服务前,为了保证新鲜,每盒饭菜都将放在奥运餐车内设置的15组冷柜内存放。

  不足70℃将重新加热

  “这15组冷藏柜的容量可以同时满足2000人用餐。到赛场配餐时,再通过车内的一组长8.5米的大功率微波隧道进行加热。”站在配餐车上,陈立群指着微波隧道说:“你可别小看这个加热隧道,它的功率相当于家用微波炉的几十倍,可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2000盒饭菜的加热。”

  “微波隧道是以传送带的形式为饭菜加热的,它可在两分钟内对0℃至7℃的冷藏食品进行加热和杀菌。微波隧道出口处还有一个温度检测仪,它的作用是对微波隧道加热完成的饭菜进行温度检测,按照奥运会配餐标准,在微波隧道完成加热的盒饭温度都应达到70℃,如果没有达到,温度检测仪自动报警后,我们会将饭菜重新加热。而奥运配餐车配备的双电路供电系统既可以使用城市交流电又可自行发电,可以保证餐车在任何环境里都能提供及时配餐服务。”

  最新改进:新菜品保证盐摄入量

  为刚刚结束的顺义水上公园和现代五项测试赛配餐服务时,奥运餐车每天最多能为4000多人提供服务。陈立群介绍说:“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的配餐服务,其实就是对奥运会配餐的一个‘模拟考试’。通过这个‘模拟考试’,我们发现了这种大规模的配餐服务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所以,在明年奥运会配餐时,我们会针对不同人群对饭菜的要求以及少数民族的用餐特点进行一些改良。比如,奥运会召开时是八九月期间,赛场服务人员出汗多,需要补充盐分。在这种情况下,每人每天6克的摄盐量达不到用餐人的需求,所以我们会把盒饭中的某种菜适当做咸一点,或者增加适量的配汤,使菜品的味道更浓一些。”

  盒饭分量“重男轻女”

  “在‘好运北京’顺义水上公园进行的四项赛事中,配餐还存在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饭量偏小。奥运标准配餐是每盒700克。但是在配餐服务中,我们发现很多男士一盒吃不饱,两盒又吃不了。于是在现代五项赛事中,我们把每盒饭量都增加了100克。可是这样一来新的问题又出现了,800克的饭菜男士吃饱了,女士却吃不了,造成了浪费。后来经过研究和论证,我们推出了男士饭盒和女士饭盒,男士饭盒就是在标准定量的基础上增加100克,女士饭盒在标准定量的基础上减少100克,并相应增加小甜玉米、白薯、南瓜等蔬菜的品种。到明年奥运会配餐时,男女士饭菜将使用不同的饭盒来盛装,以示区别。”

  奥运期间每盒16.72元

  陈立群介绍说,2008年,将有20辆奥运配餐车开进赛场为奥运会进行配餐服务。届时,每辆餐车将配备7名服务人员,每天配餐两次,每次确保两种主食,两荤两素配汤和水果。如果明年食品原材料价格浮动不大,奥运会期间每盒配餐预计售价为16.72元。”竞报见习记者 杜峥

  运动员、教练、记者吃什么?中西餐比例三七开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李庆在11月9日举行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07)”上透露,北京奥运会菜单正在作最后的调整和完善。奥运菜品供应中,西餐占70%,中餐及其他类占30%。一批实力雄厚、服务水平优良、管理严格的企业已经被确定为奥运会期间餐饮供应商。

  中国烹饪协会在此前发布的《2007中国餐饮产业运行报告》中披露,北京奥运会期间餐饮主要涵盖奥运场馆、奥运村、媒体村等“奥运区域”的赛事餐饮和“非奥运区域”的休闲餐饮。据北京奥组委提供的数据预测,“奥运区域”的餐饮服务将接待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万左右的奥运会相关人员。

  菜单七天不重样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蔡同一是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他透露,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食品已被分成28大类、450多个品种,保证奥运食物七天不重样。

  蔡教授还表示,根据估算,奥运会开幕后奥运村大约要消耗7.5万升牛奶、330吨水果、131吨肉类、82吨海产品、21吨奶酪、300万份饮料。有关专家还向奥组委推荐了1000种中餐菜品和食品供选择。

  专家评审先试吃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菜单既要能够满足运动员热量、营养的要求,还要满足他们的宗教习惯及饮食的口味等,同时菜单上也能体现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让他们享受到中国的美食。

  菜单设计出来之后,会成立专门的专家组进行评审,也会进行试餐。专家不仅要分析菜单的构成,还要对色香味进行评判,层层评估把关后再交给国际奥委会批准。

  GPS跟踪运送车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向萍介绍说,奥运食品的原材料基地确立后,有关部门就开始对这个基地进行监控,之后还会对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物流仓储整个过程进行全程监控,直至食品进入奥运村,摆到餐桌上。这一系列过程都由电子标签来实现,被确定的奥运食品将一律加贴电子标签。

  另外,在奥运会赛时,奥运食品运输过程中,有关部门还会使用GPS系统,跟踪运输车辆及对车辆的温度、湿度等进行全程监控,确保进入奥运村的食品都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