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体育赛场国骂南北流派大调查 奥运如何应对

 



   ■专题撰文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郑以琳

  根据北京媒体对“京骂”这一现象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显示,有64.63%的网友认为“京骂”会对北京奥运形象带来负面的影响。

  于是,在今年3月11日的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如何文明办奥运”成为了委员们谈论的重点,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翟卫华表示,“国骂”、“京骂”等问题已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今年3月27日,他们在奥运倒计时500天当日下发“迎奥运、树新风”活动方案,一共有8个实施项目,其中的一项就是关于如何倡导国人拒绝“国骂”。

  “国骂”从何而来

  国骂,就是骂人的话,又称说脏话,即用粗野或恶意的语言侮辱他人,是人类交际语言中最粗俗鄙俚的一种话语,也可以从一定意义上理解为一种冲破规范生活与礼教束缚的潜意识发泄。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国骂“他妈的”满天飞,从大街到小巷。早在八十几年前,鲁迅先生就发表了一篇杂文《论“他妈的”》。在文中,他痛切地将“他妈的”这句口头禅称为“国骂”。

  可是近年来,当脏话成为口头语后,骂人的成分逐渐淡化了,乃发展成为口头语言的一种附加成分。在国内的中超中甲联赛、CBA等各类赛事中,几乎到处都能听到中国人的“国骂”。但最为流行的还是体现在足球上,中国人将“国骂”大肆引进这项风靡世界的运动项目中,甚至已经成为了绿茵场上不可或缺的一道另类“风景线”。

  足球场上充斥着“国骂”

  球场上的国骂最能体现集体的力量,一般表现为众口齐声,这种类型的表演与大合唱有些相似之处,但是也有不同。球场上的国骂往往比较短,但比较齐。一般由一部分人带头,其他人应声而起,气势之庞大,让客队球员乃至球迷不寒而栗。

  如果遇到裁判吹黑哨,愤怒的球迷喊过几声“黑哨”后,往往就变成了整齐的国骂。这一幕发生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可谓见怪不怪。素有魔鬼主场之称的越秀山体育场里最响亮和最整齐的国骂就是“叼裁判”。

  这和广州人具有代表性的口头禅分不开,广州人开口闭口就是“我叼”,另外“顶你个肺,塞你个胃”等国骂也不绝于耳。

  在十年前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国安球迷把最正宗的京骂几乎变成了交响乐,可以从体育场一直响彻到东四十条地铁站。京骂全国闻名,以至于被上升到了国骂的地步。当工人体育场全体观众不分男女老少一起字正腔圆地竖起中指吼出“傻B”时,真是让人长了见识。由始至终,此起彼伏的是看台内外的一片国骂声,进球了骂“牛B”,不进骂“傻B”,让人为之震撼,这种国骂在国内广为流传。

  上世纪80年代,四川球场上出现了“雄起”之声。在这种足球氛围下,铿锵有力的“雄起”逐渐取代了加油这个口号。甲A联赛开始后,重庆球迷远赴成都为全兴加油,“雄起”声一起,迅速征服了血脉相通的成都球迷,响彻成都市体育中心,并借助传媒的力量,最终成为四川足球的名片。

  另外,西安和河南的国骂也很具有代表性。如果球场上谁让西安人不爽了,4万人就会一起指着他大吼一声:“贼。”河南人的国骂则离不开“我靠”、“靠他娘”等。南京没有中超球队,但以“呆B”为代表的宁骂却是超越了大多数中超球队。东北人骂人称为北骂,其间总离不开个“操”字。见面无论好坏,劈头盖脸就是两个字“我操”。

  “国骂”引发的严惩

  自从中央文明办在今年3月推出“拒绝国骂”活动后,北京方面已经在某些赛事期间采取一些措施为奥运练兵。首当其冲的自然就是将国骂传遍整个神州大地的足球联赛。

  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警方的最大的“成就”就是在7月25日解散了著名球迷组织“京骂联盟”,这个球迷组织的几十名成员曾在北京国安的主场比赛中举着“国安必胜”、“JM(京骂简称)联盟”和“欢迎来到地狱”三面大旗,齐爆国骂,不出所料,他们撞在了枪口子上,并“壮烈”倒下了。虽然京骂联盟的负责人郝某为自己的球迷组织辩解时称,他们通常在裁判有误或客队球员犯规的情况下才会骂,因为国骂会是“一种很好的助威方式”,会有效地带动看台上球迷们的激情。

  结果,这个20岁的无业青年不仅被以“扰乱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之名处以行政拘留7天,还被警方限制一年内不准进入国安主场看球。这在中国足球史乃至中国体育史上开创了先河,因为他是第一位因在球场上开骂而受到处罚的球迷。

  在京骂联盟被解散后的一段时间里,球场上的骂声少了,但没过多久,死灰就复燃了。9月,又有一名网友召集球迷参与赛场国骂,同样受到一年内禁止观赛的处罚。10月1日,处罚这位网友和京骂联盟所依据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治安管理办法》废止,同日实施由国务院颁布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不久前的10月4日,适逢中超联赛上演北京国安对阵长春亚泰的夺冠关键战,北京警方为这场“12年来北京最火爆的球赛”准备了超过300人的安保,如此大的阵仗除了维持现场秩序外,“防止和杜绝球场集体京骂”才是当天的主要任务。每个看台下方都有一名手持摄像机的警察守卫,球迷的京骂、放烟火等行为均会被摄像机记录下来,作为处理“滋事人员”的证据。这一幕,也许会成为明年奥运的一道极具“中国特色”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