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百余中外记者走进质检总局 对奥运食品表示放心

    华社北京11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刘浦泉)国家质检总局视频监控中心12日上午走进了一批不同肤色和语言的记者。这里可以监控到全国1000多家食品企业的生产过程及各地食品入出境检验检疫情况。香港文汇报的一名女记者惊讶地说:“想不到从北京能清晰地看到深圳罗湖口岸的出入境情况,一旦有人发烧还能发出警报。真是太厉害了。”

    11月12日,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工作协调小组和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联合组织60余家境内外媒体的100多位记者,参观了国家质检总局视频监控中心、北京检验检疫局检测中心,并对北京华都肉鸡公司和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鹏程食品分公司两个奥运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现场采访。境内外记者对检测机构和生产企业现场采访后普遍认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得力,食品质量、卫生完全有保障。

    第一次参观北京奥运食品生产企业的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郑咏仪女士说,以前不了解北京奥运食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因而对中国食品安全状况也不十分清楚。通过现场参观和采访,感到北京奥运食品企业“很卫生、很安全,也很放心”。而多次参加北京奥运采访的香港东方报业集团驻北京办事处记者许书凎则表示,感谢组织者为记者提供了中文和英文“双语”资料。他认为,像华都、鹏程这样的奥运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应该是安全的、放心的。

    日本是华都肉鸡的主要进口国之一。参观完北京华都肉鸡公司熟食生产线和检测中心后,日本广播协会中国总局电视新闻记者油井秀树说,这里生产车间环境干净,检测设备先进,食品经过了严格的检验检疫,“感觉华都肉鸡是可以放心食用的”。日本东京广播公司记者藤原大介则对中国官方组织境外记者现场参观检测机构和食品生产企业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样的透明采访,可以反映北京食品安全的真实状况,有利于提升中国政府的国际形象。”

    “好吃。味道好极了!”在参观过程中,不少境外记者亲口品尝了华都和鹏程两家企业制作的熟食。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德国女记者说:“原来,对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信心不足。现在看来,对北京奥运食品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北京办事处首席记者麦笛文说,自己不是食品安全专家,无法对中国食品安全作出全面评价,但作为一名记者的感受是,“北京奥运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通过这次参观和采访,不少境外记者对北京食品安全的看法有所改变。美联社北京分社电视新闻制片人章立群说,参观了北京的食品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后,虽然仍不足以消除境外对北京食品安全方面的疑虑,但中国官方邀请境外记者采访食品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本身,就表明中国食品安全经得起媒体的“挑剔”。他表示,相信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不会出现有人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采访中,也有一些境外媒体对北京食品安全表示“不便发表评论”。路透社一位记者说:“今天看到的北京两家食品生产企业,也许并不能代表中国食品安全的全部。”荷兰RTL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玛莱雅说:“我不是专家,只是一名记者,对中国食品安全无法作出评价,但我很高兴参加今天这样的活动,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把中国食品安全的真实情况介绍给世界。”

    据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介绍,目前,国家质检总局与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签署了《北京奥运会检验检疫工作合作备忘录》,并制订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检验检疫工作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为做好北京奥运会检验检疫工作、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完)2007/11/13 04:3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