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揭牌 承担北京奥运会检测任务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新增的一个隶属机构,原定10月就挂牌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今天正式“营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首位主任杜利军共同为中心揭牌。“新成立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标志着一个国家级的、独立的、专业的反兴奋剂机构诞生,它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运行机制和职能。”段世杰表示。

  承担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检测任务

  今天揭牌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是经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隶属于国家体育总局的全新机构。该中心核定事业编制60人,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其中主任由现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所副所长杜利军担任。整个反兴奋剂中心下设兴奋剂检查、教育信息等6个部门,现有人员由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部分人员和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有关人员组成。据介绍,北京奥运会时,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工作的检测工作人员将有150名,其中包括20名外国专家。

  在今天的揭牌仪式后,杜利军表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占地面积达5500平方米,“中心内的兴奋剂检测仪器主要包括3个部分,一部分是最新购买的世界先进的检测仪器,这些仪器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另一部分是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机构和兴奋剂检测中心现有的仪器;最后一部分是向社会机构中租用的,现在还没有到位。”据他透露,明年上半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中所有仪器将全部到位。

  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9月访问北京时曾参观了正在筹备中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尽管当时很多设备还没有安装、检测人员没有到位,但庞德还是给予了该中心非常高的评价,他认为中国的兴奋剂检测人员专业性强,并特别强调设备和手段属于世界一流。

  今天,杜利军也自豪地向记者指出:“相比世界上同类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目前我们的兴奋剂检测中心占据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由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首先要承担的重任便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反兴奋剂检测任务,而且北京奥运会的检测数量又大大超过以往,因此杜利军强调,“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也将创造奥运会历史上兴奋剂检测的最高点,检测数量将达到4500例。”

  成立中心有利于3个方面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成立,不仅是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反兴奋剂工作进程中的重要事件。段世杰表示,由于体育运动商业化以及各方利益驱动等原因,兴奋剂问题仍然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作。因此,设立独立的专门机构有利于对反兴奋剂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他指出,“为了适应当前和今后国际国内反兴奋剂工作的需要,今年5月10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这是我国政府加强和深入推广反兴奋剂工作的重大举措。”

  段世杰强调,成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将促进我国反兴奋剂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一是有利于协调政府各部门反兴奋剂的相关工作,形成反兴奋剂工作的整体合力。反兴奋剂工作涉及多个领域,一些措施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才能有效实施,反兴奋剂中心可以在其中发挥协调作用。”他说,“二是有利于提高反兴奋剂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成立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有利于我们建立一支专门的队伍,长期专注于反兴奋剂工作。通过加强反兴奋剂的宣传教育、研究分析有关信息、加强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协调和指导各类体育组织和部门开展反兴奋剂工作,从而提高反兴奋剂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最后一个方面是,“有利于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兴奋剂问题是国际体育界面临的共同问题。通过国际交流和合作来预防和打击使用兴奋剂,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加强这方面工作,有助于形成对我国反兴奋剂工作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有利于借鉴国际社会反兴奋剂工作的经验。”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