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2008中国男篮动态

徐济成:姚易不存在竞争 2008中国篮球值得期待

     北京时间11月12日,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做客搜狐体育聊天室。在长达一个小时的聊天中,徐老师为搜狐网友认真点评了扣人心弦的姚易大战,并从技术特点等方面展望了易建联和易建联征战NBA的前景。

    搜狐体育讯 在徐济成看来,姚明和易建联之间不存在竞争。首先两个人不是一个位置,第二,两个人不是同一级别的球员。他做了个很形象的比喻,“就像你现在让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去打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两个人差很多。”但两个人在某种程度上又存在竞争,比如来自赞助商背后的竞争,来自球迷的竞争。

  不过徐老师认为,姚易对决更大程度上是展示。第一,展示中国球员经过12年职业化发展,我们在NBA顶级球队和顶级竞技场中,中国球员的数量和质量都在提高。第二,可能给大家看到的是期待,如果说姚明和易建联都按照德比那场比赛发挥,在明年奥运会上,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阵容和惊喜。第三,更多的是给大家带来一种思考,如果姚明、小易原来在中国球员中都算是力量比较差,这样的球员都能在NBA和NBA球员进行抗衡,那我们国内的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怎么办,突破了多少年来困扰中国篮球的瓶颈。

  徐济成表示,篮球在过去20年中,技术的进步和战术的进步,远远不如体能训练。过去在将近20多年中,从1978年开始到现在,大家更重要的是提高对抗能力和专业的力量训练,如果中国的球员和球队在这方面也有突破,那我们的水平会大幅度提高,解决了多少年来中国首先是学谁,学美国还是学欧洲,第二什么样的技术,第三是什么样的战术,实际上中国老话说练武不练功到头一场空。最重要的是中国球员要提高身体训练,这场比赛不同人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至于姚易对决的看点,徐济成认为应该从三点看,第一看姚明和易建联个人的表现。这是两支完全不在一个档次水平上的球队,更看重球员在场上的发挥。易建联那场发挥得比姚明好,姚明虽然得了很多分,但是全队取得胜利,那是他应该做的,他经过六年的打拼,已经具备能力,也在位置上,同时有这种责任。赢球、数据拿到全队之最这是应该的。小易是刚刚跟球队一块打球的外国孩子,美国人眼中的外国孩子。

  就目前而言,易建联的力量跟NBA内线的对抗是他的短处,他是扬长避短,教练也给了他扬长避短的许可。假如教练说你必须站在里面,那易建联可能就是变成一个大马架子在里面,实际上他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从这点来讲,易建联打得很聪明,另外也看出易建联的潜力,这种爆发力,特别是防守的潜力,让我们中国球迷或者中国教练感到为之欣喜一振。易建联从目前来看,它的对抗力量虽然不能跟NBA一线成熟的队员相提并论,但是他已经比要姚明当年的时候要好多。这场比赛,从个人的表现,易建联是要好的。

  第二应该看姚明。姚明在带领球队的时候,也需要有一些自己注意的,比如作为球队的核心,当对方把比分迫近的时候,定海神针的作用,作为球队整个轴心,这是需要姚明不断突破的。姚明,大家又一次认为他,至少第二次,比较有实力冲击西部的决赛,西部的冠军,甚至总冠军的球队。实际上他和麦迪,和弗朗西斯,无论和谁结合,到现在为止,他们在季候赛中都没有进入。

  第三应该看易建联。作为整个赛季,小易不是胜一半比赛,是30场,必须打过所有的对手,面对所有的困难,那个时候小易展现给我们的数据和能力,才是比较真实的。而姚明也需要打过整个赛季,打过所有的对手,才能证明他这个老核心带的这支新球队,老核心就是姚明、麦迪和巴蒂尔,这三驾马车老核心带领整个新球队,有能力在新赛季冲击。  (搜狐体育 文涌)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