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中国难登北京奥运会金牌榜首背后六大原因曝光

相关报道:

奥运规则变化对中国不利 我们离金牌第一有多远

崔大林低调应对媒体 中国登奥运金牌榜首不现实

中国登奥运金牌榜首不易 过去三年被美甩得很远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上奥运金牌榜首十分困难

   从雅典奥运会闭幕开始,就有“中国将获得下届奥运会金牌第一”的声音传出。

上周末,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首次对此做出官方回应: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将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中国从未说过要获得金牌第一。那么,这个判断如何而来,中国距离奥运会“金牌第一”到底有远?

  美俄基础雄厚

  首先,中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与美俄两国的差距还很大。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以32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二位,但是奖牌数上比美国少40枚,比俄罗斯少29枚。2005年美国获41枚奥运项目的金牌,俄罗斯是34枚,中国是28枚;奖牌数的对比分别是美国94枚、俄罗斯85枚、中国69枚。2006年,奖牌数的对比是美国106枚、俄罗斯83枚、中国79枚。

  2007年到目前为止,美国仅田径、游泳就得到31枚金牌,体坛霸主实力雄厚。俄罗斯在自己的优势项目摔跤、艺术体操、花样游泳、拳击和田径的部分小项也显示了超强的实力,拥有绝对优势小项的实力比中国多,在奥运会上增加金牌的潜力比中国大。

  优势受到冲击

  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等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以雅典奥运会为例,中国在这些项目中拿到的金牌基本饱和,增值空间不大。随着这些优势项目的国际单项协会对规则的修改,让中国继续保持优势增加了难度。在这些优势项目中其他国家的选手提高很快,已经足以威胁中国队。另外,国人对优势项目的期望值很高,本土作战将给运动员造成很大心理压力。这些因素增加了中国运动员在优势项目上取得金牌的难度。

  “122工程”基础薄弱

  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这三个基础大项,按照2004年奥运会的设项,共计119个小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小项达到122个,新增加了游泳的10公里男女公开水域项目和田径的女子3000米障碍。所以,过去提的“119工程”实际上应该改称“122工程”。

  2005年,美国在田径项目上拿到14金、游泳拿了15金,总数29枚,比雅典奥运会增长了9枚;俄罗斯获得了7枚金牌;而中国在田径和游泳世锦赛上一金未得。2006年,美国有15个田径小项和14个游泳小项排名世界第一,实力强劲。在2007年,澳大利亚的游泳世锦赛上,美国获得17个奥运项目金牌,而中国只拿到1枚银牌。在这两个金牌大户项目上,中国运动员的实力与美国十分悬殊。

  “潜优”成绩不够稳定

  “何以解忧,惟有"潜优"!”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在寻求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增长点时,很早就确定的战略思想。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内,中国选手在拳击、赛艇、帆船、击剑、现代五项、男子摔跤等项目世界锦标赛中取得了金牌,沙滩排球、山地自行车、网球等项目也取得了好成绩。潜优势项目呈现出喜人的巨大变化。然而,这些项目多数成绩不稳定,而且大部分是孤军作战,没有形成集团优势,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大球”项目形势严峻

  集体球类项目在中国社会影响力大,深受中国老百姓喜爱。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国家体育总局为提高集体球类项目水平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从国外聘请优秀的教练员,引进先进的训练理念和器材等等。但是从整体球类项目上看,多数项目水平落后,现在还无法同世界强队抗衡,中国队成绩最突出的是女子排球。2004年获得奥运金牌,但在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仅获第五。其他集体球类项目差距则更大——男女篮近年来的比赛成绩是历史上的低谷,足球水平更不用说,男足连亚洲杯赛小组都未能出线。

  规则变化对我不利

  北京奥运会设项对中国不利,一些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恰恰是我们水平很低或者没有开展的项目。增加的游泳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自行车的男女小轮车,中国目前均尚未开展;田径女子3000米障碍,中国女子中长跑的水平较低。可以说增加的五个小项上,中国几乎是空白。

  北京奥运会周期中很多项目的规则进行了修改,也是对我们非常不利。例如,跳水取消规定动作,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乒乓球取消男女双打,代之以男女团体;羽毛球实行21分制,取消轮换发球等,对运动员的心理抗负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报记者肖江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