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雅典奥运举重冠军唐功红复出 曾表示要找男朋友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阳

  “唐功红怎么没来?她还参加北京奥运会么?”一位韩国记者在9月的泰国清迈举重世锦赛上问一位中国记者。即使三年没有在任何国际比赛上亮相,这位曾经在雅典的尼凯亚举重馆里一举定金牌的女大力士仍然无法被人忘记。

  人称女子75公斤以上级堪称女子举重的“王冠”,那么,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女举戴上“王冠”的唐功红无论在历史、还是现在,都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人物。更何况,这位向来低调的举重“一姐”此刻就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局里默默苦练,怀揣着与3年前同样热切的奥运梦想。

  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向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而清迈举重世锦赛也不例外。中国队在赛前曾预想各队都会尽遣高手出征,未曾想很多强队都雪藏了主力,宁可放弃少之又少的国际大赛机会,也要在家中“闭门造车”。在数位国际大牌缺席的情况下,各国记者也开始纷纷揣摩中国队世锦赛阵容的虚实,因此,唐功红的名字几度被各国记者所提起。而就在小师妹穆爽爽在清迈与韩国女力士张美兰争得你死我活时,唐功红则是从第二天的报纸上知道了比赛结果。“没去成世锦赛我不会感到遗憾,毕竟,我回国家队又不是为了参加世锦赛,而是奥运会。”坐在拥挤的公寓房间里,唐功红很直率地说。

  23岁的穆爽爽已经连续三年在世锦赛上输给张美兰,两人总是举起相同的重量,但每次爽爽都是因为体重重而输掉了金牌。这次在清迈,两人又同时举起了319公斤的总重量。相比金牌的归属,28岁的唐功红更关心的是世锦赛的成绩。毕竟,“319”这个数字代表了当今女子举坛的最高水平,也为唐功红在未来的训练中树立了坐标。三年前的雅典,305公斤的总成绩就能保证一枚奥运金牌到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的“含金量”至少将会提高14公斤。“这几年75公斤以上级的成绩提高得很快,但是也没有超出我的想像。我不想那么多,也不想给自己压力,只要练好,朝着更高的成绩努力就行。”唐功红言语不多,但是依旧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在今年5月的全国女举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久疏战阵的唐功红用两枚铜牌宣布了自己的复出。她当时在比赛中要的成绩不高,但六次试举全部成功,还是显示奥运会冠军的实力。抓举成绩为128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298公斤。最后获得挺举和总成绩两个第三名。说起自己在全国锦标赛上的亮相,唐功红对298公斤的总成绩并不满意,她说她已经两年多没有正常训练,因此全国锦标赛不过是她宣布复出的“场地”,而真正的“舞台”则是北京的国家队。

  6月里一个明媚的夏日,唐功红正式回归国家队。和大多数队员一样,唐功红每天午睡醒来,换好训练服、背着书包坐上从天坛公寓开往训练局的班车,看着路过为了奥运会刚刚修缮完毕的天坛祈年殿,再经过自己再熟悉不过的体育馆路。只是国家队已经搬进了“新家”-位于训练局最南侧的举重篮球馆,而唐功红身边的队员也出现了很多新的面孔。这些年轻的面孔不会让她感到陌生,因为这些叽叽喳喳的小姑娘们一见到她就“唐姐”、“唐姐”地叫,还有人叫她“老唐”。三年过去了,每次集训名单上都会有些熟悉的名字消失,也有一些新名字跃然纸上。对于从1998年便进入国家队的唐功红来说,早就习惯国家队中的过客匆匆。“我觉得这次来国家队和以前没什么不同,就是大家都叫我"唐姐"了。”唐功红淡淡地说,似乎很享受这样的称呼。和过去一样,唐功红训练起来丝毫不马虎。说起自己复出的原因,她简单地说:“明年的奥运会就在家门口举行,我当然不愿意放弃这个机会。”

  雅典奥运会后,75公斤以上级的唐功红因为血压高宣布退役,此后她一直在山东威海训练基地一边休养一边做教练工作。“如果不训练,我平时也觉得挺闷的。有时候上午就打打羽毛球,下午主要以休息为主。”唐功红描述自己在威海的生活。唐功红告诉记者,她如今的血压是90/140,这个数值对她来说还算正常,但是也必须小心。威海训练基地还特派一名队医随她来京,为她的训练“保驾护航”。

  说起唐功红三年来的变化,女队总教练马文辉笑笑说:“她还是像过去那样,人特别朴实,平时也不多想、多说,一切以训练为主,这样的运动员在现在来看还是很少见的。”但是,对于任何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的运动员来说,与外界隔绝还是不现实的。雅典奥运会后,唐功红也曾经面临过不善与外界交往的尴尬。不善言语的她曾经是一个箱包品牌的代言人,她拉着旅行箱的平面广告牌甚至一度还竖在了北京的王府井步行街上。除此之外,唐功红更多的是躲在了镜头之外。宣布退役的时候,唐功红曾经表示要找个男朋友。有记者到她家采访时,她和母亲还和记者拉家常似的说起对此事的看法。“咳,别提了,我们当时就是和那个记者闲聊天,还说不要让他把那段话录到节目中。结果他也没有遵守诺言,我们那天说的话都上了电视了,羞死了。”至今说起那个记者的食言以及有征婚性质的电视节目,唐功红还有些激动。有了这样的教训,寡言少语的唐功红重返国家队后对媒体依旧保持着低调的态度。问一句答一句,惜字如金。马文辉也曾经向她指出,要学会与外界、尤其是媒体交往,不要整天闷着头练。不过,内向、低调的性格依旧使她在镜头前显得格外沉默。

  那档让唐功红有些不好意思的“征婚节目”并未给她带来心中的白马王子,如今仍然孤身一人的她表示,愿意为了实现自己在事业上的梦想再把个人问题搁置一年。对于唐功红来说,这次复出,搁置的不仅是个人的感情,她曾经的奥运光环也必须要掩藏起来,一切从零开始。一天下午的训练结束后,唐功红正弯下腰收拾书包,旁边的小队员李丽滢走过来亲热地猛拍她一下:“嘿,老唐!”唐功红笑着说:“我在国家队的时候李丽滢还没来呢!国家队现在新人很多,好多人我都不认识了!不过,我现在也是一个新人,要拿新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新人”,对于任何一个力争在北京奥运会举重参赛名单上留下一席之地的女力士来说,都必须以“新人”的身份对待每一次训练课、每一次比赛。

  举重本是中国的强项,女子举重尤甚。如今,唐功红最需要在高手如林的国家队证明自己,哪怕只是全国锦标赛的一枚金牌。国家队也把唐功红当作“新人”看待,马文辉表示,唐功红必须先在国内比赛中拿出成绩来才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而这位老将的复出,也将刺激该级别势头正猛的穆爽爽这些小将,形成良性的队内竞争。中国举重的掌门人马文广更是对她的回归大加赞赏。一次训练结束后,马文广特意来到队里给唐功红鼓劲:“队里需要的就是你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啊。你的经历是你人生的"特等奖",这是其他队员都没有的,这就是你的优势。”唐功红在一边听着,也美美地笑着。尽管国内有穆爽爽这样生龙活虎的小将,国外有张美兰这样急需用奥运会证明自己的世界冠军,尽管中国队是否将选择75公斤以上级参加奥运会,唐功红依然有机会创造奇迹。就如同没人能想到她重返国家队一样,唐功红已经带给人们太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