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三大机遇垂青奥运利好北京服务业转型

  特约记者 韩杨

  对原美国贸易谈判代表高级顾问吉赞·费克特库提来说,如今来北京旅行所享受到的服务,已经和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多的英文服务和信用卡网点,让他印象最为深刻。这是北京自筹备奥运以来,商业服务业最明显的两处改善。

  当然,偶尔还是会有一点儿小遗憾。虽然下榻的五星级酒店的电话转接系统系自动英文语音转接,他还是希望能看到有关电话使用说明的英文小册子。

  “奥运会和WTO一样,不仅意味着中国融入世界;而且意味着,通过公平的竞争环境,用更有建设意义的方式鼓励国与国、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健康竞争。”11月9日,吉赞·费克特库提在2007年“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上如是说。而本次论坛的主题正是奥运城市的国际经验与北京商业服务业的发展。

  目前看来,至少在传统品牌利用、人力资源提升、商业服务业的结构转型三个领域中,北京的服务业面临着不错的机遇。

  泡菜启示录

  借力奥运完成品牌提升的不仅有韩国的三星公司,还有韩国泡菜。

  1988年,韩国泡菜通过汉城奥运会首次亮相世界。目前随着韩国政府的不懈推广,韩国泡菜已被推广到世界上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收入超过70亿美元。美国《健康》杂志在评选世界5大健康食品时也把韩国传统泡菜列为其一。

  “如何借助奥运会的传播功能,推出有特色的商业服务业品牌,是我们考虑的重点。”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闫小彦说。

  闫小彦的考虑不无根据。

  据统计,目前经国家有关部门确认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1600多家,其中,多数属食品行业。这些老字号平均都有160年以上的历史,最长的甚至达到600多年,但是,这些老字号中70%处于勉强维持状态;20%长期亏损,濒临倒闭;只有10%经营良好,赢利赚钱。

  “奥运会品牌推广的时机非常重要,但如何从技术上把本土的东西做成国际化的品牌,才是更值得研究的问题。”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研究员程大为说。

  仅就泡菜为例,泡菜的腌制经发酵而成。“怎么让世界接受发酵的工艺,并相信它不仅是安全的,而且是健康的,这就是所谓推广技术的问题。”程说。

  而中国传统商业品牌的开发,却必须从食品安全起步。

  自2007年以来,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屡受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质疑。2007年8月,北京奥组委出台了《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和《奥运食品安全标准》。在北京商业局对餐饮业的监管中,食品安全被当作首要问题得以强调。

  政府推介也是推广手段之一。北京改造了奥运会期间外国游客购物观光的特色商业街区、老字号,同时对商户进行评选认定,到奥运会前将认定特色餐厅、清真特色餐厅、特色商店各100家。

  对全聚德董事长姜俊贤来说,多文化宣传和开办奥运主题餐厅是他们的应对之策,而这家企业近期正在酝酿上市。

  “推动更多的北京商业服务业产品进入世界营销网络,是我们的目标。”商业局副局长说。然而,酱豆腐是否上演泡菜的辉煌,这是个真正考验。

  “软硬兼施”

  吉赞·费克特库提作为外国游客所感受到的语言服务和信用卡网点的增多,则是奥运服务便利化水平“软硬”环境的两个突出亮点。

  据商业局统计,在商业设施无障碍方面,全市312家大中型商场有70%完成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全市商业服务业累积培训员工24.5万人次。重点街区和奥运场馆周边地区重点商业服务企业40岁以下的一线员工,英语培训率已经接近90%。全市累计发展银行卡的特约商户5.9万户,刷卡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40%以上。

  “人的因素显然更重要些。”WTO特使雷蒙·克罗门纳克说。

  根据他的分析,依赖奥运筹备所进行的服务业各种培训,将使中国劳动力就业能力显著提高,而这又将使中国劳动力在世界竞争舞台上的能力都会提高。

  “这非常符合中国基本政策——使整个社会教育体系能够面向知识创新型社会。”雷蒙·克罗门纳克说。

  除了宏观深层次影响,商业服务业所带来的更为直观的影响是,就业人数的增长。

  而对于硬件设施的改造规划,早在2005年7月,就明确写入了《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迎奥运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该文件,2007年12月,实施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即将结束。这意味着,新建和改扩建商业设施投入运营,即将接受检查验收,为迎接奥运会召开做好全面充分的准备。

  因奥运带来的流通业数量上的增长效果也极为显著。

  根据北京市商业局统计,2006年社会商品流通总额达到将近60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4%,明显地高于GDP的增速。2006年商业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71.7亿元,占全市GDP的11.3%,位居各行业第三。

  结构调整

  “奥运给商业服务业带来的巨大机会,并不仅仅意味着数量上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商业服务业的质量和结构上的进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

  “五环以外的居民购物、出行也许不便,但金融街住着舒服,老居民还会抱怨没地儿买菜。”北京市商业联合会会长李顺利说,“这就是发展社区商业,进行结构调整的必要性。”

  有一组数字在奥运经济分析中屡被提起。

  据国家统计局的预测,举办奥运会的投入累计将达到2800亿元人民币,其中170亿元用于场馆建设,713亿元用于环境改善,18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按照投资额40%转化为消费的一般规律,由奥运会直接投资拉动的社会消费将达到700亿元。

  “奥运会实际上只是一个加速器。”李说,“这就好比十年要办的事情,提前五年抓紧办了。”而奥运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地铁的开通,北京居住区的外移,正给商业机构调整带来机会。

  根据北京市商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北京市营业面积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商业设施165个,其中80%左右集中于城近郊8个区。近几年来,商业地产每年以100至200万平米的速度增加。

  “如果经营雷同,千店一面的问题不解决,局部地区商业设施可供量与购买力需求出现差距时,势必出现经营效益下降,或设施空置率增加的问题。”李说。

  显然,加快商业结构调整,促进发展社区商业,不仅可以避免上述问题,还可以进一步便利居民生活需求。

  根据市商业局统计,截至目前,农村连锁超市、便利店发展了4000多家,覆盖了郊区所有的乡镇、超过90%千人以上的大村、70%的新农村试点村和30%以上的民俗旅游村。

  “保证下一阶段在社区商业方面的开发,也才能有效避免后奥运服务业低谷。”李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