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规避“奥运低谷效应”北京绸缪体育会展产业区

  特约记者 韩杨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2007年11月10日,在后奥运时代商业服务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学界的专家和一线官员,表达了自己对“后奥运”阶段商业服务业发展的隐忧。

  “作为奥运决战之年,北京商业服务业的目前发展无须担忧。但研究后奥运北京下一步工作应该怎么发展,才是我们目前应该提上日程考虑的问题。”北京WTO事务中心主任邓洪波博士说。

  低谷效应

  “我们在谈论‘后奥运’时,其实是担心奥运之后,如果政府不再出台措施推动商业服务业发展时,会有什么坏的影响。”北京WTO事务中心政策评估室郑征博士说,“就这一点而言,后奥运其实是伪命题,因为北京商业传统历时百年,没有奥运整个行业也会继续发展”。

  虽然“低谷效应”给奥运主办城市带来警觉,但学界却并无明确统一的数据指标来衡量,时间周期上亦无准确界定。

  “北京社会商品零售额过去五年是增长17%,今后五年预测是15%,到底怎么算出现了低谷效应?增长减缓算是后奥运时期的低谷效应吗?”北京市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副所长尧秋根博士质疑道。

  显然,评价标准问题并非关注的焦点,如何有效避免低谷发生的可能性才是重点。

  根据尧的研究,商业发展前景仍然乐观,因为支撑北京商业服务业的宏观基础将不断加强。北京市人均GDP已突破6000美元,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已经下降到30%,受工业化进程需求不断扩大的拉动,北京市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已经高达7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则认为,中国还处在城市化的进程的高峰阶段,北京的城市化进程也远远没有结束。“为什么汉城经济没有在奥运会之后有非常大的滑落?非常重要的认识就是,在1980年代韩国城市化峰速阶段并没有完成,周期还没有结束。”

  奥运遗产同样也是促进后奥运北京市商业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能否有效利用奥运遗产,历届奥运会经验值得借鉴。

  大考政府

  2006年6月7日,伦敦2012奥运会的组织者就已经公布了修改后的奥运比赛场馆主体规划。伦敦奥委会表示,在这么早的阶段就把奥运比赛场地的规划与“比赛后遗存物”使用建议结合起来,尚属首次。

  同样,为防止商业服务业的衰退,雅典市政府在奥运前就已经制定了以“开发商业用途”为主题的奥运场馆“再利用”方案。

  虽然“利用奥运场馆等硬件设施,带动商业服务业的持续发展”出现在各级官员的发言中,但截至目前,北京奥运场馆赛后作为公共设施如何释放商业服务业潜力,具体的利用方案至今并未出台。

  考验不仅限于此。在商业服务业领域,如何兼顾北京的首都功能与超大城市功能;如何利用奥运有效推动商业服务业发展;如何完善奥运功能区的配套等等,都是等着政府的一道道考试题。

  针对规避后奥运风险问题,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闫小彦给出了三个有效办法。

  第一,利用奥运会场馆和周边设施,形成体育会展产业区,带动商业、餐饮业、旅游业、酒店业的发展;第二,在奥运会后仍然坚持和完善奥运筹备期间出台的政策措施、规范标准;第三,顺应奥运带来的良好经济态势,实现商业服务业的持续发展。

  “我们一直在努力,但在一线感觉压力很大。”北京市CBD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春成说。

  作为尝试,朝阳区商务局推出了“朝阳万店迎奥运”活动,以“4C”(Credit,Considerate,Carefree,Correct),即诚信、体贴、安心、适度为服务理念,与大众点评网等独立机构进行合作,通过行业自律和群众参与形式进行推介。对于挂牌认定的企业可以优先享受区政府提供的各项宣传服务,优先作为奥运会期间定点服务门店。

  “这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市场行为。”刘春成说,“但要注意,这和以往商业管理部门的检查不一样。检查侧重点在于商家是否出错,而推介侧重点在于商家是否足够优秀,这是衡量指标的根本变化。”

  

  资料链接:

  根据北京WTO事务中心的研究报告,以往奥运主办城市商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五个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改善;把潜在的高峰需求转化为现实收入;扶持本地的特色品牌;借助奥运向全球营销商业服务业;采取措施抑制低谷效应的出现。

  以悉尼为例,在奥运会举办当年,成功将潜在高峰需求转化为现实收入。由于商业配套设施的完善,当年来悉尼、新南威尔士州的国际游客增加了11%,2000年9月零售业实现了1.64亿美元的营业额。同年,悉尼创造了举办49次国际会议的纪录,成为2000年度世界五大会议目的地城市。

  而主办城市利用奥运遗产,以其他服务业领域的发展带动商业服务业的例子也并不少见。

  在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上,慕尼黑奥运会之后,奥林匹克体育场先后成为了著名德甲劲旅拜仁慕尼黑和慕尼黑1860球队的主场,收益颇丰。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当地政府集中发展会展业。亚特兰大对市中心的旧城区进行了大规模改造,结合奥运会期间留下的先进通讯设备和宾馆,使很多会议选址于此。仅仅一个“赛后遗产”经营项目就直接创造出6000个工作岗位,每年给亚特兰大居民增加了1.5亿美元的工资收入。

  而澳大利亚则成功通过城市营销,成为世界前十名人们最向往的旅游度假胜地。澳大利亚旅游局长曾表示,没有奥运可能另需花费10年时间和610亿美元来打造澳大利亚国际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