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发改委专家预测奥运后房价2大走势 称将现拐点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奥运会已经透支房价

  预测1

  预计国内房地产在2008年下半年后将进入适度调整期,将使投资增长有所减速。房地产特别是住宅的繁荣已经持续10年,我们估计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房地产仍将保持偏热增长态势,正处于中期繁荣的顶部区域,但由于受多重因素的作用,房地产在奥运会后可能步入中期调整期。

  这些因素是:持续过高的房价对住宅需求的抑制作用、供给的释放及货币信贷的收缩效应以及人们对奥运会后房价上涨预期的变化等。房地产调整将明显地带动钢铁、水泥等相关产业调整,整体投资增长将会逐步放慢。另外,受出口政策调整的影响及世界经济增长可能逐步放慢的影响,出口增长将趋于放慢,对投资增长也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预测2

  价格调控的重点是房价而不是物价,同时加强物价监管和调节。今年二季度以来的价格大幅回升是结构性的,并不会导致全面的通货膨胀,影响经济增长稳定和金融危险的价格因素主要是房价的长期过快增长,而不是物价,对股市过热的调控也相对容易,将产业升级与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结合起来,并配合以合适的金融调控政策,股市会保持稳健增长。价格调控的重点是房价,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主要是要调整房地产政策,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住房基本政策是只鼓励家庭拥有一套住房,而对投资性住房采取较严厉的抑制政策,同时限制外籍人员购买住房;二是加大税收调节作用,尽快出台征收不动产税政策,促进"卖房";三是对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采取严厉的金融抑制政策,将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首付提高到40%以上,并将其利率调整大幅提升,以抑制住房的投资需求。

  房价与供需的相关性

  启动、升温、过热、过剩、衰退、触底、反弹。仿佛宿命,房地产的市场进程以抛物线的姿态,不断从起点走到终点,又从终点回到起点。一个矛盾如何解决,成为宿命的突破点--如何均衡过热与过剩。

  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不仅仅是一个字的转变,其中牵连着一个市场的质变,更深层的意义在于"物以稀为贵"的千古定律。

  卖方市场还是买方市场,专家、学者、政府、市民各有其声。一方面害怕供应少,房价上涨过快,影响市场健康;另一方害怕供应多,市场出现泡沫,影响市场发展。如何寻找一个中间点,使房地产行业站在市场的分水线上,健康有秩序地发展?这正是儒家所倡导的"中庸之道"。

  与人闲谈时,发现一个颇具意味的现象--不同身份的人看见了不同的房地产市场。身边众多朋友纷纷表示,买房难,买好房更难,买符合心意的好房难上加难。

  这里透露出的信息,让人内心十分不舒畅--金钱,似乎成为房地产宿命论的突破点。有钱,就有房,有钱人的市场是个买方市场。而没钱,即使满城都是空置房,也只能望而生叹。所以,关于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是买方还是卖方,已没多少意义,真正的意义在于,到底如何让更多的人有房可住。市民关心着这个问题,政府亦然,廉租房制度的建设,与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的加大,都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利好讯号,而开发商们在经历了暴利时代以后,也在思索一种叫社会责任的荣誉。

  一个最理想化的状态:当开发商与政府步履一致,当政策与民意一致,房地产行业或许就能与宿命论有所抗争。

  也许,离中庸尚有距离,但我们已在渐渐逼近。(屈虹晖)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