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世界最高海拔珠峰移动通信基站 为奥运提高通信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冯晓芳)全球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基站13日测试开通。这一基站由中国移动在西藏珠穆朗玛峰海拔6500米处建成,将为奥运圣火顺利跨越珠峰和人类登山事业提供通信保障。

    据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的最大困难在于极地环境下开展施工和向施工地点运输设备和材料。从10月25日开始,中国移动共雇用高山搬运工145人次和高山搬运牦牛21头次分7个批次投入运输,耗时20多天;11月8日,5名设备安装人员从珠峰大本营出发,在3名专业登山队员的协助下前往现场进行基站施工;11月12日完成基站所有硬件设备的安装对接和单机测试,同时最后一批油机设备连夜从珠峰大本营出发;11月13日油机设备到达施工现场,并以卫星链路锁定,拉萨和北京两路监测,测试开通基站。

    接下来,6500米基站的主要设备将陆续拆卸,由高山搬运工和牦牛搬运到海拔比较低的地方过冬保护,等到2008年5月奥运火炬正式传递前再次搬运上山安装开通。

    据悉,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拉萨至珠峰大本营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共建基站17座、直放站20座,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并在珠峰大本营建设了一座永久性基站,可为登山队员、气象测绘工作者以及媒体记者等提供通信服务。2006年7月,青藏铁路开通时,中国移动建设的青藏铁路网络覆盖工程也同时完成。(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