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京工人体育馆改造竣工 静待拳击邀请赛(组图)

工人体育馆外观
工人体育馆外观

  官方网站11月14日讯 近日,北京工人体育馆奥运改造工程竣工了,这座上世纪五十年代“十大建筑”之一的体育馆在京城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曾见证了中国乒乓球走向巅峰的“老人”,在经过一番精心设计的奥运改造后,老兵有新传重现昔日经典。

  昔日经典之英雄

  1961年,对于全国的很多老人来说,是一段永生难忘的日子,困难重重饥肠辘辘。

  1961年,对北京的很多老人来说,更是一段有着美好的一会和灿烂荣耀的日子。

  那是1961年 4月4日,第26届北京世乒赛开幕了。新落成的能容纳15000名观众的北京工人体育馆座无虚席,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同志和国际乒联的官员们出席了开幕式。

  随后,在这座体育馆里,“东方猛虎”庄则栋杀伤力无穷、徐寅生12大板石破天惊、荣国团关键时刻险胜星夜、邱钟惠苦斗五局力克高基安…… 男团、男单、女单金牌相继入帐,中国军团共获三项冠军、四项亚军、八项第三。有这样一个英雄辈出、激情燃烧的年代,困难、饥饿怎会阻挠我们前进的脚步?

  昔日经典之场馆

  工人体育馆建成于1961年,是为举办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而建造的。体育馆建筑平面为圆形,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建筑面积40200平方米,屋盖采用轮辐式双层悬索结构,跨度达到94米,是我国悬索结构大跨度建筑的经典之作。

  世乒赛后,工人体育馆成为北京地区举行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承担起国际体育馆的职责,乒乓球、篮球、排球等重大比赛都在这里进行。1962年,中国男篮在这里迎战欧洲篮球霸主苏联苏军中央之家队,纵使后者有世界级中锋克鲁明、后卫阿拉恰强,中国男篮还是超出了对手5分,马清盛高空摘克鲁明篮板、钱澄海勇斗哈拉恰强,都曾是经典对决,也是工人体育馆的骄傲。

拳击台
拳击台

  改造后成奥运拳击比赛场 17日迎来国际拳击邀请赛

  自2006年5月26日开始,工人体育馆开始进行奥运改造工作,改造工程总建筑面积41828平方米,其中改造原有工人体育馆主建筑面积40200平方米,新建能源中心1628平方米。根据国际奥委会、国际拳联及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对工人体育馆重新进行功能分区并改造翻新;对外墙、屋顶进行翻修更新;对因结构加固施工拆迁损坏的其他用房进行复原翻新;对馆内给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暖通设备等进行改造更新。改造后,设奥运会拳击主赛场一个,热身场2个,固定观众席12000座,临时坐席1000个。

  据北京城建集团工人体育馆改造项目总工程师刘丙宇说,改造后的工人体育馆将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拳击比赛和残奥会盲人柔道比赛场馆。

  本月17日至22日,这座经典场馆将为世界拳击高手搭起擂台,迎来“好运北京”2007国际拳击邀请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