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京工人体育馆改造竣工 静待拳击邀请赛(组图)

  外观改造:全部更换成绿色环保窗户 镂空浮雕全部被保留

  这次改扩建,工人体育馆外观上最大的变化来自窗户的更换。工人体育原来的窗户已经不能满足现代节能环保的要求,此次改建将全部更换为绿色环保的铝合金双层玻璃窗户。正是这个小小的变化将给工人体育馆带来一点现代和陌生的感觉。

  体育馆原来三个大门入口处都镶有成组的水泥浮雕:白胡子老爷爷挥舞斧钺刀叉,马尾辫小姑娘踢鸡毛毽子……如今,这些反映当年形形色色群众体育、“增强人民体制”的体育活动的浮雕在重新滩涂涂料后,全部都得到了保留。

  为奥运增开西门 修建停车场

  在场馆疏散人流的设计上,原本只有北门、东门以及小南门的工人体育馆此次改造后增设了西门。据介绍,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将从西门进入,媒体以及VIP人员从小南门进入,观众则从北门和东门进入场馆。另外,场馆西侧外的城中村拆除后,将修建能容纳400辆汽车的停车场。

工人体育馆
工人体育馆内部大灯

  “看不见”的改造:新建能源中心

  能源中心地上一层为馆变电室,变电室的设备设施全部更新,并由3400KVA增容至5000KVA。能源中心地下一层为馆制冷、热力、消防机房。

  馆制冷机房新增两台单台制冷量为2813KW的离心式冷水机组,并实现与原有两台冷水机组的自动控制。馆热力机房的设备设施全部更新。消防泵房设备设施全部更新。

  安全改造:窗户遇火灾可自动打开 智能大水炮亦能自动灭火

  走进体育馆,向房顶四周观看,您会发现有6门大水炮规则地排列在房顶四周。“这是智能大水炮,它们会随时‘观察’着馆内的全部空间,一旦发现火灾,就会主动灭火。” 刘丙宇说。

  此外,四层休息环廊顶部外窗采用消防联动电控开启方式,遇到火灾时能够自动打开,再加上高科技的消防水炮等设施,有效地保证了比赛大厅的安全。

  结构改造:对体育馆进行结构加固 加大柱体截面积和钢绞线

  刘丙宇介绍说,体育馆主要采用涂刷阻锈剂,加大柱体截面积和钢绞线等加固的方法对体育馆进行了结构加固改造。

  工人体育馆屋盖的轮辐式双层悬索结构,犹如巨大的自行车车轮一样,上面布满密密麻麻的辐条,都汇集到盖顶中心。“这是一种轮辐式双层悬索结构,它的跨度达到94米,有144根悬索。这种结构在当年是世界先进的,在我国建筑教科书中被称为‘工体经典结构’。”刘丙宇说。

  刘丙宇介绍说,针对之前建筑强梁弱柱的特点,此次改建按照8度抗震的要求对工人体育馆进行结构加固和功能改造,柱子截面边长增加30厘米,板厚度增加3厘米,圆形的柱子也变成方型的柱子。改造后增加了10吨的梁板承载力,完全满足体育赛事活动中吊挂转播器材、灯具的需要。

工人体育场全景
工人体育馆内全景

  功能改造:观众大厅座椅全部更换 通风、照明、音响全部更新

  改造后的工人体育馆除外观基保持原样外,使用功能有了较大的增加。馆内通风、照明、机电、音响等进行全面改造更新,观众大厅座椅全部进行了更换,还增加了240个记者席、30多个贵宾席和40平方米的贵宾休息室。

  体育馆还增加了96个、直径500毫米与通风系统相联接的射流风口,使体育馆设计更加人性化、安全性更高、舒服性更强。体育馆内屋顶照明灯有筒灯改为吊灯,在灯光的照耀下,改造后的体育馆更加金碧辉煌,富有层次感,有良好的视觉效果和现代感。

  此外,体育馆中厅吊顶增加6000平方米的弹性吸音板设计拼花,这不仅为增加了吊顶的装饰效果,也让能容纳万名以上观众的馆内有着良好的音响效果,更换了原来的音响。

  增设无障碍设施 轮椅坐席离拳击台最近

  工人体育馆在残奥会期间还举行盲人柔道比赛,为此,场馆改造也增加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体育馆主建筑东、南、西、北四门增设永久性残疾人坡道,馆内设临时坡道,观众、贵宾、运动员区域增设残疾人卫生间和厕所。

  由于工人体育馆在建设初没有考虑到设置轮椅坐席,在此次改造在结构上为增加轮椅坐席增加了难度。最后轮椅坐席将会安排到场地内,在比赛中心场地外划出轮椅坐席的区域,这也使得轮椅坐席成为离运动员最近的观众席。

  此外,体育馆还对装饰进行了改造,馆内12000个固定坐席和1000个临时坐席的颜色为红色或橙色,大厅屋顶装饰采用了三维立体、弧形的吊顶,用的是红白相间的铝扣板,抛弃了以前木龙骨、白灰浆的弧形吊顶。大厅顶部为白底红色八角星装饰图案。这些都造成鲜艳的红白颜色对比,营造拳击比赛的视觉刺激效果。(范帆)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