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6500米珠峰通信基站开通 主要为火炬传递服务

  

珠峰基站功率可覆盖8848米顶峰
珠峰基站功率可覆盖8848米顶峰

  

中国移动组织向珠峰搬运设备
中国移动组织向珠峰搬运设备

   11月13日晚间消息,该日13时整,全球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基站测试开通,该基站位于西藏珠穆朗玛峰海拔6500米处,刷新基站站址历史纪录。该基站的主要目的是为奥运圣火顺利跨越珠峰和人类登山事业提供通信保障服务。

  全球最高基站

  该基站由中国移动建成。中国移动的珠峰网络覆盖工程海拔6500米基站,处于高海拔、高缺氧和气候变幻莫测的极地环境,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8%,夜间气温在摄氏零下二十多度。晚上睡觉醒来头发上结的全是冰疙瘩,建设施工难度异乎寻常超乎想象。

  据悉,本次工程的最大困难在于极地环境下的开展施工和向施工地点运输设备和材料。

  从10月25日开始,中国移动共计雇用高山搬运民工145人次和高山搬运牦牛21头次分7个批次投入运输,耗时20多天。

  11月8日,5名设备安装人员从珠峰大本营出发,在3名专业登山队员的协助下前往6500米现场进行基站施工。

  11月12日15时完成基站所有硬件设备的安装对接,并完成单机测试。12日23时,最后一批油机设备连夜从珠峰大本营出发,11月13日凌晨3时到达5800米过渡营地,赶在当日上午11:00前到达6500米施工现场。当日12时32分卫星链路锁定,拉萨和北京两路监测,13时整,世界海拔最高的中国移动6500米基站测试开通。

  主要为奥运火炬传递服务

  据悉,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铺设基站,主要是为奥运圣火顺利跨越珠峰和人类登山事业提供通信保障服务。

  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拉萨至珠峰大本营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共建基站17座、直放站20座,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并在珠峰大本营建设了一座永久性基站,可为登山队员、国家气象测绘工作者以及媒体记者等提供通信服务。

  将暂时拆卸进行过冬保护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透露,接下来,6500米基站的基站、卫星和电源等主要设备将拆卸陆续由高山搬运民工和牦牛搬运到海拔比较低的地方过冬保护,待到明年5月奥运火炬正式传递前再次搬运上山安装开通。

  关于珠峰基站的设备提供商也令人关注。此前,华为已宣布是珠峰基站设备提供商,但应该不止是华为提供了此批基站。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