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工体风水电气全面升级 加固梁板达七度抗震标准

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一提起工人体育馆,人们就会立马想起它那白色的圆形外观和大门上方镂空的运动造型装饰。这座为1961年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而建成的体育馆,至今已有近50年的历史,它见证了新中国体育的腾飞历程,也是北京地区举行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日前,升级改造后的工人体育馆通过了改建验收,并将于11月16日迎来为期一周的“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拳击邀请赛”,之后将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拳击比赛和残奥会盲人柔道比赛场馆。

  科技

  加固梁板可达七度抗震标准

  工人体育馆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整体形式为圆形,顶棚为辐轮式悬索结构,跨度达到94米,堪称该结构的经典。改造后的工人体育馆外观基本保持原样,改造主要包括屋顶翻修、观众席坐椅更换、记者评论员席改造、残障观众设施改造、结构加固改造及给排水系统、通风系统和强弱电系统改造等工程。

  全面加固主体结构是此次改造的重点,改造后抗震设防能力可达七度。据了解,按地震对地面的影响程度不同共分为12度,7度抗震设防的标准对于地面四层的体育馆来说,完全能够实现“大震不倒,中震能修,小震不坏”的一般性目标。

  环保

  风水电气全面升级

  这次改扩建,体育馆外观上最大的变化来自窗户的更换。据了解,体育馆原来的窗户已经不能满足现代节能环保的要求,此次全部更换为绿色环保的断桥铝合金中空双层玻璃窗户。这个小小的变化将给工人体育馆带来一点现代和新鲜的感觉。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体育馆内屋顶照明灯由筒灯改为吊灯,中厅吊顶增加6000平方米灰红相间的弹性吸音板设计拼花。原来白色的中心环吊顶变为青灰底色,并增加红色八角星装饰图案,八角星外有一金黄色环形带。轮辐式双层悬索结构的天花板看上去有点像一只巨大的电风扇外罩,更具动感。出于拳击比赛对于场地灯光的要求,天花板上还垂下几组临时吊挂的排灯,灯光直达场地中央红白蓝色相间的拳台,赛后吊挂上的灯可以全部安回屋顶。

  为实现环保节能,工程中大量应用现代成熟技术,采用绿色环保材料、节能设备,对建筑外墙增加了外保温,喷涂乳白色弹性涂料,保持原貌,延续历史文脉并提高了使用安全度、舒适度、便捷度和运营性价比。经过对风水电气进行全面的升级,新工人体育馆无论是安全性还是舒适度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人文

  保留经典外观

  作为上世纪50年代的“十大建筑”之一,工人体育馆的很多设计理念和结构都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此次奥运改造的人文主题也强调了要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的外观和结构。

  从外观上看,工人体育馆依旧如往昔一样沉稳平和。白色的莲花灯、带着当年时代色彩的运动造型装饰、馆外整齐的大树,这些熟悉的景色都保存了下来。此次改造请回了当年的设计方———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重新担任设计方。设计师深有感触地说:“老工人体育馆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辉煌,这次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风貌,也是对于人文历史的尊重。”

  除此以外,工人体育馆还将增加使用功能。除全面改造更新了通风、照明、机电等设施,还增加了240个记者席、30多个贵宾席和40平方米的贵宾休息室,并全部更换了观众坐椅,使体育馆设计更加人性化,安全性更高,舒适性更强。改造后馆内具有1.2万个固定座席。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