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008奥运文明观赛 全国人民争做“金牌观众”

  一位奥组委官员面对2008年奥运会的问题时说,对硬件设施他不是很担心,最让他担心的是“观众不会鼓掌”!他的担心讲到了要害,我们的观众水平确实与我们运动员的水平差得太远。

  有这么几个活生生的事例让我不吐不快:

  斯诺克台球中国公开赛上,当决赛进行到关键时刻,时不时传来一些人对外国选手的干扰声音:当我们的对手正要击球时,有人正对着他打开照相闪光灯;当对手打出坏球时,有人则高声喝倒彩……这种表现,让外国选手很不高兴。后来虽然中国选手丁俊晖夺得冠军,可是有媒体说中国“赢了比赛,输了形象”。

  今年乒乓球亚锦赛吸引了亚洲乒坛几乎所有高手参加,那些耀眼的明星受到观众热烈追捧,索要签名和要求合影的人也很多,甚至影响比赛秩序和运动员情绪。一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工作时间也加入到这一行列。志愿者守候在赛场外,运动员刚一打完比赛就上前索要签名。明年奥运会时,将有更多重量级的体坛明星到北京,如果出现这一幕,将大煞风景。

  另外在十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决赛场上出现了一幕惨剧。夺标热门王小文在试举时右臂弯折,127.5公斤重的杠铃从脖后滑下,重重地压在了他的右肘上。而造成这惨痛一幕的罪魁祸首则是赛场内突然响起的一通锣鼓。2005年十运会时,有些赛场场内到处是矿泉水瓶、塑料袋、垃圾等脏物。某些观众的不文明表现随处可见,观众们在选手比赛时随意走动、嬉笑、打闹,还有用手机聊天……虽然球场在广播中多次提醒观众们不要喧哗以免影响选手比赛,但是某些人充耳不闻。

  ……

  北京奥运会是体育的盛会,也是一次中国人整体形象、精神状态、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等全方位的展示。可以说中国观众的水平,也决定了奥运会的水平。

  观赛是一门学问。比如,马术是一项绅士运动,不仅是因为马术的赛场环境宁静优雅,而且骑手的骑术动作姿势潇洒迷人,在人与马的完美配合中传递出儒雅的绅士气派和高贵气质。而决定马术比赛成功的关键性因素,就是马必须愿意听从骑手的指挥。要实现这样人马合一的境界,一方面要求选手要有高超的技艺,另一方面还需要观众的积极配合。因为,马匹不是完全可控的机械,当马匹受到惊吓时就有可能变成“脱缰野马”。为了保持马术赛场上良好的环境,就要求观看比赛的观众必须保持安静,更不能摇摆任何旗帜和饰品。所以观众观看马术比赛时也应该像绅士一样格外讲究文明礼仪。

  我们曾有观众到过日本、韩国观看过世界杯,那里的观众环保意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观众离开时,若大的场地,没有留下瓜皮、果壳、纸屑。

  可以说现在为奥运会做各项准备,不仅是场馆的建设、志愿者的培训,也是全体国民精神风貌、文明素养等全面的备战,需要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用新的形象在全世界面前,赢得赞扬,赢得尊敬!苗祖荣

(责任编辑:canc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