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绿色奥运

奥运柔道跆拳道比赛馆竣工 照明体现绿色奥运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李江涛)作为北京奥运会柔道、跆拳道的比赛场馆,已竣工启用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15日将迎来2007年北京国际柔道公开赛的检验。

  体育馆的外形设计中使用了柔道、跆拳道运动中“带”的概念。记者看到,约3米宽、间距不到一米的锈红色金属板均匀布置在整个体育馆的外立面,使整个建筑浑然一体。体育馆前的奥运会徽广场以及体育馆内部,一排排整齐的线条都在向人们传递着“带”的信息。

  据北科大体育馆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庄惟敏介绍,体育馆由主体育馆和一个标准游泳池构成,总建筑面积超过24000平方米。奥运会期间这里将设8000多个观众坐席,承担柔道、跆拳道比赛,在残奥会期间则作为轮椅篮球、轮椅橄榄球比赛场地。奥运会后,这里可承办体育赛事,举办学校室内体育比赛、训练、健身、会议及文艺演出等,还可作为校内游泳教学、训练中心及水上运动、娱乐活动的场所。

  体育馆的设计充分体现出“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的理念。庄惟敏指着馆内的天棚告诉记者,上面安装了148个直径为530毫米的光导管,通过采光罩高效采集室外自然光线并导入系统内重新分配,经过特殊制作的光导管传输和强化后由系统底部的漫射器把自然光均匀高效地照射到场馆内部,从而打破了“照明完全依靠电力”的观念。在阳光比较好的情况下,这些光导管采集的光线能满足体育训练和学生上课的要求,基本可以不开灯。仅此一项一年就能节省23万度电。

  体育馆的屋顶安装了约8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管,奥运会期间将为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奥运会后供应学校游泳馆更衣室淋浴热水。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