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为奥运写歌为奥运歌唱 奥运歌主题曲成歌坛时尚

  “到目前为止,我们收到的第四届奥运歌曲应征作品已近2万件。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前三届应征数量的总和都远远不到这个数字。”北京奥组委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负责人颇有些欣喜地对记者说道。当然,人们高涨的创作热情也带来了一个甜蜜的“负担”——更甚于往届的繁重的歌曲评选工作。  

  2003年4月15日,奥运史上一场属于大众的“原创音乐盛宴”——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拉开了序幕。“奥运歌曲”,这个新鲜名词从此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奥运音乐潮流。或作词、或写曲、或高歌……人们以音乐的方式抒发着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和热爱。

  四年来,中国歌坛上演了难得一见的“大合作”,不问门派,不问出身,美声、民歌、流行和网络音乐人各显神通,学生、农民、白领等业余音乐爱好者轮番上阵。“为奥运写歌、为奥运歌唱”,引领出一片歌坛新气象。

  厚积薄发——

  专业队伍铸造“重量级”大作

  对于专业音乐人来说,奥运歌曲的创作是被寄予厚望的。乔治•莫罗德尔、孔祥东、阎肃、刘欢、林夕、鲍比达、黄小茂、谭咏麟、周华健、刘德华、零点乐队、水木年华、黄大炜、李贞贤……这些熟悉的名字因为奥运而走到了一起。在他们的鼎力相助下,重量级的奥运歌曲层出不穷。

  三获奥斯卡奖、两获格莱美奖、创作出奥运音乐史上经典之作《手拉手》的意大利作曲家乔治•莫罗德尔,曾于1992年为当时正在申奥的北京创作了歌曲《好运北京》。事隔15年,他又携手好友、中国著名旅美钢琴家孔祥东带来了精心雕琢两年之久的奥运歌曲《Forever Friends》(《永远的朋友》)。“我和中国人一样喜欢创新,但愿这首歌能超越《手拉手》。”莫罗德尔笑着补充道,“这次我们不仅要手拉手,还要心连心!”令他开心的是,这首实力强劲的歌曲不仅得到了中国音乐界的肯定,也得到了很多听众的喜爱。目前,莫罗德尔和孔祥东正在为这首歌中文版本的制作而奔忙。

  两年前,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诞生。与此同时,一首意境优美的主题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也传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如今,这首歌的作者、著名音乐人刘欢再一次发挥其深厚的音乐造诣,为目前正在热播的百集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谱写了广受好评的主题歌《北京欢迎你》。对于奥运歌曲的创作,刘欢看重的是怎样体现自己的风格,“我不想刻意把它塑造成中国或国际特色,我只是希望它能刻上创作者的印记。”

  “今天,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奥运歌曲了,我们要和大家一起唱。”在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几名残疾人小运动员欣喜万分。他们从北京残奥会爱心大使、香港著名歌手刘德华手中接过了一份珍贵的礼物——第一首北京残奥会歌曲《Everyone is No.1》(《每人都是第一名》)的唱片。在这支由刘德华演唱并领衔主演的MV中,刘德华扮演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为了拍摄,他每天要用绷带缠起左脚好几个小时,他感慨道:“我只是演戏就已经吃不消了,真的很佩服那些身残志坚的运动员。”

  异军突起——

  业余爱好者爱好“DIY”

  一把旧吉他、一台老式电脑、一支由落地风扇改装的话筒架……这就是何岩的“DIY家当”。2003年4月到9月,何岩创作出《心灵的约会》、《传递》等5首奥运歌曲,并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录制出小样,邮寄给了北京奥组委。或许是因为身在边远的小县城,他从来没有过成为音乐家的梦想,只是朴实地说:“我爱音乐,只想在追寻它的道路上获得快乐!”12月,7首优秀奥运歌曲在第一届奥运征歌颁奖仪式上脱颖而出,其中两首歌曲的作者署名均是“何岩”。来自江西省龙南县24岁的何岩一跃成为“年龄最小、入选歌曲最多”的耀眼新星。品尝着这份巨大的快乐,他幸福地笑了。

  “我要和刘翔跑得一样快,我要打乒乓球回回都拿金牌……”今年5月30日,北京奥组委迎来了几位特别的客人——4个7岁的天津小朋友。他们用清亮的童声和吉他、贝斯、架子鼓带来了一场动感十足的现场秀,向北京奥组委提交了参选作品《我的2008》。张轶涵、金圣皓、李博晨、郭新月虽然还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但已经是中国目前最年轻的电声乐队“20088”的成员了。乐队指导老师李红育说,孩子们的表演虽然稚嫩,但是对奥运的热情却不输给任何人。

  北京七旬老人沈德诚1993年创作了申奥歌曲《畅想2000》,如今又献上《畅想2008》,志在展现老年人对奥运的参与之情;山东的白血病患者韩先生强忍疾病的折磨,在医院写下奥运歌词《2008,北京中国》;来自加拿大的乔治•塞邦尼斯怀抱一把吉他,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奥运会志愿者之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镁光灯没有照耀到的地方,许许多多的人正在为奥运倾洒着无限的热情。

  渐入佳境——

  奥运歌曲推广有方

  好的歌曲需要经过传唱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怎样推广北京奥运歌曲一直是北京奥组委奥运征歌工作的重点。总结前三届的经验,本届也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届征歌活动,采取了透明度更高的方式——“边征集,边推广”,把更多的主动权交还给了观众。观众可以随时通过电视、网络听到参选歌曲并为其投票。对此,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丁百之表示,“奥运歌曲不仅需要优秀的作品、创作者和演唱者,更需要有效的传播推广方式,让这些歌曲真正融入群众的生活,让更多的群众倾听和喜爱这些歌曲。‘边征集,边推广’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观众提前熟悉这些歌曲,并将它们真正传唱开来。”

  “让喜欢奥运的人唱起来!”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设的“唱响奥运”栏目提出了这样的口号。为了给爱好奥运歌曲的人们提供一个沟通、展示的大平台,节目每期都会公布最新的奥运歌曲应征作品,并依据受欢迎程度邀请歌手现场演唱。

  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人气颇高的彩铃也成为了奥运歌曲的重要帮手。中国移动特别开设了奥运歌曲彩铃免费下载专区,我们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与更多的人分享自己喜爱的奥运歌曲。

  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的《奥林匹克风》、《为我加油》,可以算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奥运歌曲了。如今,在“双管齐下”的征集方式——社会公开和专业定向下,许多优秀的奥运歌曲也应运而生。

  今年,北京举办了一系列“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一首旋律激昂、振奋人心的歌曲——《Weareready》成为了赛场的主旋律,引得观众纷纷跟唱。这首由香港著名音乐人金培达、陈少琪创作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歌曲,分别由130多位华人歌手和著名影星成龙演绎,一经公布便大获成功,成为今年奥运歌曲的主角之一。而由京港两地著名音乐人黄小茂和鲍比达创作的火炬接力主题歌《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以国际化又不失中国特色的风格广受好评,被互联网竞相转载。台湾著名音乐人周华健创作并演唱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主题歌《我是明星》,以巨大的亲和力获得了认可。香港著名音乐人林夕、梁翘柏创作的《梦想在望》在公布仅仅两周后,便荣登国内最大搜索引擎网站的新歌排行榜榜首,开创了国内音乐排行榜以奥运歌曲为榜首的记录。

  硕果累累——

  奥运歌曲登上“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大舞台

  前几日,邻居家的张大爷找来了几首北京奥运歌曲的乐谱,每天下午在小区花园里教自己的小孙子唱歌。他们的歌声虽不如专业歌手那样动听,一老一少的那股认真劲儿却同样令人动容。

  在不知不觉中,学唱奥运歌曲已经成为了人们业余生活的一部分。北京志愿者协会的“歌声与微笑”奥运歌曲教唱志愿团走进了社区、公园、高校、工地和农村,向群众教唱北京奥运歌曲;房山区自发组建了“奥运歌曲万人大合唱”合唱团,志愿普及奥运歌曲;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唱响奥运歌曲,传递志愿微笑”公益活动,与军人和社区居民同唱奥运歌曲……

  在四年的过程中,数万群众通过参与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抒发了自己对奥运的由衷情怀,更感受到了一份为奥运做贡献的荣光,而“奥运歌曲”正在转变为一个展示群众“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风采的大舞台。

  凭借《Wishing star》(《许愿的心》)获得第二届奥运优秀歌曲的海外华人黄大炜诚挚地表示:“我们并不是冲着获奖来的,所以无论自己的作品是否被冠以‘优秀歌曲’的荣誉,只要有人记得,有人传唱,我们心中的这份奥运热情也就有了寄托。”

  一首《手拉手》让无数人记住了汉城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又将以怎样的一首歌聚焦世界的眼光,留下多少值得铭记和传承的音乐遗产,我们翘首以待。(汪丹)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