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民族传统体育能否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

  在广州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各少数民族绚丽的服饰、妙趣横生的竞赛和表演让人叹为观止。然而,相比一场NBA篮球或英超足球那种竞技体育比赛的座无虚席、一票难求,这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对观众显然还缺少足够的吸引力。

  起源于古代希腊的西方竞技体育发展到今天,虽然已经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主流,但由于它所具有的强烈对抗性,追求身体机能的极限性,以致不可避免出现了滥用兴奋剂等丑恶现象,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了负面效应。

  有人认为,竞技体育正在背离奥林匹克本来的精神;要纠正竞技体育偏离的轨道,似乎可以从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所弘扬的人文精神内核中去寻找答案。后者重自然之道,重身心愉悦,重人际和谐;淡化竞争性,拒绝以单纯的量化指标衡量优劣。这种看法自然有其道理,但在现实生活中,并不能改变民族传统体育的从属地位。

  打开国内电视台的体育频道,充斥在人们眼前的是国际、国内的足球联赛、NBA比赛以及网球公开赛等,极少有关民族传统体育的介绍。由于媒体缺乏必要的宣传,抢花炮、珍珠球、达瓦孜等颇具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甚至很多不为外界所了解。

  民族传统体育虽然在服饰、器械、规则以及表演形式上各有特色,但有时太有特色的东西并不利于传播和推广。四年一届的全国民族运动会,虽然能在特定时期向公众展示这些特色项目,并获得人们的赞赏;但从长久看,只有那些在群众中大范围普及的运动项目才可能登上奥运会这个大舞台。

  由此可见,中国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要想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在“法理”上所受的限制太大。《国际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男子项目至少要在四大洲75个国家和地区、女子项目至少要在三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才有资格申请进入夏季奥运会。而冬季奥运会项目至少要在三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显然,中国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很难达到这一要求。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民族传统体育没有继续发展的必要和可能。这些源于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已经成为他们精神文化组成部分的传统体育项目能够流传到今天,就已经证明了其存在价值。但民族传统体育仍需要在改革中求得发展,其中包括完善比赛规则,提高对抗性和观赏性,甚至需要融入某些时尚元素进行包装等。总之,以奥运会项目为主体的竞技体育、民族传统体育乃至全民健身,都是中国体育的组成部分,应当互为补充,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