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厕所协会主席造马桶大厦 愿为北京奥运献策(图)

价值178万美元马桶大厦
价值178万美元马桶大厦

  这栋巨大的马桶造价178万美元,巨宅的最大特色当数3间豪华厕所。世界厕所协会主席沈载德将在此安度晚年,在他入住前,该大厦可以租用,租金每天5563美元。

  这是一栋大厦,还是一个马桶?

  两者都是。你可以称它“马桶大厦”,但是事实上,它是有名字的。

  这座高约7.5米的巨大马桶造价178万美元,命名为“Haewoojae”,意思是“一个卫生无忧的地方”。该楼位于韩国首尔以南40公里的水原市,占地419平方米,庭院内有小溪和花园,屋内有2间主卧室、2间客房等多个房间。

  巨宅的最大特色当数3间豪华厕所:“马桶大厦”中心是一个玻璃墙“观光厕所”,无人使用时是一处景观,有人进去如厕,“观光厕所”就启动烟雾装置,给予如厕者安全感,无需担心春光外泄。人一走进厕所,电子感应器就会自动掀起马桶盖,与此同时美妙音乐相伴而起,掩盖上厕所时发出的不雅声音。其余两个厕所也都是设置先进、环境优雅。

  为了迎接11月21日到25日即将在韩国举行的“世界厕所协会(WTA:World Toilet Association)第一届全体大会”,“马桶大厦”已于11月11日对外界开放。世界厕所协会主席、现年74岁的沈载德是水原市的前任市长,他准备在这栋巨宅中安度晚年。而在其入住前,任何大款都可租住“马桶大厦”,租金每天5563美元。游客如想参观“马桶大厦”,每人需交纳1美元。出租所得将用于推广和传播“厕所文化”,改善全球范围内和厕所相关的事务。

  据悉,世界厕所协会已经邀请比尔·盖茨出席成立大会。

  厕所里出生的世界厕所协会主席

  作为该楼的倡议者,世界厕所协会主席沈载德与厕所的缘分可谓与生俱来——他甚至是在厕所出生的。

  “我母亲当初在我祖母家的厕所里生下了我。这是因为在我之前,我父母失去了几个孩子,他们都是生病夭折的。在韩国有一个说法,如果一个孩子在厕所里出生,那么他就能长命。这也能算是我和‘厕所’的渊源吧。”

  1995年至2002年任水原市市长期间,沈载德开始倡导把厕所变成清洁、美丽、有文化氛围的休息场所,并由此获得“厕所市长”的昵称。在他的推动下,水原市的公共厕所内装点着画和鲜花,有的还带有一个小花园。

  沈载德1999年创办韩国厕所协会。他还打算清洁全世界的厕所。他否认世界厕所协会将成为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世界厕所组织的竞争对手。他说,二者的工作范围不会重叠。

  沈载德介绍,他将致力于为公共厕所的清洁程度确立国际标准,他的主张已得到蒙古、印尼、土耳其、巴西等国家的支持。

  厕所是个小事?但是沈载德介绍,全世界由厕所设施落后引发的传染病每年夺走200万人的生命;全世界共有26亿人的住处没有厕所;另有设计蹩脚的马桶浪费大量的水。

  此外,据调查显示,每人每天大约上厕所6至8次,1年就是2500次,算下来,人生中约有两三年“耗费在厕所里”,因此,厕所实在是无法回避的话题。正如沈载德所说,“如厕问题可视为人生大事。”

  在沈载德已开始的厕所构思里,信息技术与厕所相结合。人们可在这种厕所内检查健康状况和网上冲浪。

  被“厕所文化”改变的韩国

  韩国是世界上惟一一个拥有公共厕所法律的国家——《公共厕所条例》。沈载德介绍,韩国政府仅2006年便支援了协会500万美元。

  但是,曾几何时,韩国的厕所被外国人视为韩国最糟糕的一部分。2002年世界杯的举办为韩国人认识厕所问题提供了一个契机。那时沈载德是水原市的市长,水原市是世界杯赛事的承办城市之一。他不想让家乡因为肮脏的厕所而“臭”名远扬。因此,其发起了“厕所文化”运动,试图改变当地的厕所。

  事实上,水原的美丽厕所大获好评,其成功经验在韩国传了开来。来自韩国很多地方的官员,包括首尔的,都来水原市访问讨教厕所诀窍。市民为改善公共厕所的条件建立了自己的队伍。最后,“美丽的厕所”运动在全韩国启动。

  通过世界厕所协会成立大会,沈载德希望把韩国的“厕所文化”推广到全世界。他也来过中国,愿意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厕所建设出谋划策。

  怎样才能算三好厕所?

  沈载德指出,优秀的厕所“就要像一面镜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里面要有足够的灯光效果,通风良好,有秘密的私人空间,让人在上厕所的时候感到快乐和温馨。当然,最重要的应该提高‘厕所服务员’的身份和地位,让他们有动力去为厕所干活”。

  倡导厕所文化的过程并不美妙,沈载德表示,说服那些反对的人是一个艰难的事情,“反对的人认为,厕所只是一个排泄身体废物的地方,所以只要干净就够了。他们不理解,为什么我还要让厕所成为一个舒适、漂亮、有文化的地方。他们质疑我,到底该不该花一大笔钱,去造我设想的那种厕所。水原市的市民团体和市议会都反对我的计划。”

  后来沈载德渐渐明白,用语言来向人们解释厕所话题,实在不容易。因此,沈载德就开始一个接一个地造样板厕所,给市民们看,然后调查他们对新厕所的意见。日子长了,人们开始越来越喜欢这些新厕所。他们说,水原所有的厕所都应该像他造的那样。

  “中国应该唤起对厕所重要性的热心。我会在每一个方面帮助中国,把韩国通过举办奥运会和世界杯促进厕所文化的经验传给中国,从行政方面的诀窍、民间游说,到与厕所有关的技术、设计等等。我想这样做,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邻居的好意。帮助中国办好北京奥运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分享韩国为人类提供的经验。”沈载德说。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