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天津迎奥运文明出行使者评选首次集中检查(图)

  昨天,本市开展“迎奥运文明出行使者”评选活动第一次上路检查。由交管局、出租车工委、公交和交通集团等5个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在全市展开行动,对出租车、公交车及长途客车等3类在路面上出行频率最高的车辆进行检查。22名被查出有违法及不文明行为的驾驶人将被取消“文明使者”参评资格,并由各部门进行教育。

  记者现场直击:九成车辆检查合格

  昨天一天,联合检查组分赴市区8个出租车聚集地、12个公交车站和两处长途客车站,共计检查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车268辆次,重点检查驾驶人仪表礼仪、车容车质、文明礼让和规范停车及交通违法状况。其中,92%的被查车辆守法出行且规范运营,符合评选标准。但也有少数驾驶人有交通违法行为,共有22辆出租车、公交车及长途客车被亮了“红牌”。

  整个上午,记者随联合检查组在滨江道与南京路交口、金街与福安大街交口附近、中环线天环客运站、京沪高速入口4个点位及沿途路段进行了实地采访。

  9:55福安大街与荣安大街交口附近牌号为“津AA7×××”的公交车和牌号为“津AB5×××”的公交车并排停在路口等灯时,一名司机打开车门,与旁边司机说话,被联合检查组发现。

  10:05福安大街与华安大街交口附近牌号为“津E21×××”的出租车因违法停车被检查组查获,“刚下了个客人,我看车太脏了,就擦一下,这就准备走。”被要求出示驾驶证和行车证时,司机孙某急忙辩解。最终,交警还是依法记下了车牌号。“真倒霉,下次可不敢了。”得知自己被取消了参评“文明使者”的资格,孙某一脸的沮丧。

  “文明使者”评选:司机违法“一票否决”

  据介绍,整个评选活动对司机违法实行“一票否决”规定,即参评的47600名司机,只要被查出一次违法行为,即被取消参评资格。

  活动组织者将通过3个途径监控司机是否违法:一是建立车辆信息管理数据库,一旦车辆出现路面违法被交警查获,其车牌号码将被从数据库中删除;二是通过市民举报,参评的所有车辆上都贴有“迎奥运文明出行使者”的宣传车贴,市民一旦发现自己乘坐的公交车、出租车和长途客车有违法及不文明行为,即可按照车贴上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一经查实,车辆驾驶人将被取消参评资格;三是活动组织者将组成联合检查组,每月进行一次重点检查,发现司机的违法行为。

  典型违法行为及危害

  -出租车:违法停车、违法掉头、路口抢行

  -公交车:违法鸣号、不按规定道路行驶、不按规定道路停靠、闯红灯

  -长途客车:随意停靠、超员、超速

  据交管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些都是典型的违法行为,轻则造成交通拥阻,扰乱正常行车秩序,重则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