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顾拜旦家族后人:“他是贵族阶层的叛徒”

 

1936年的顾拜旦
1936年的顾拜旦

男爵的侄孙、男爵爵位继承人若伏瓦·德·纳瓦赛勒·德·顾拜旦
男爵的侄孙、男爵爵位继承人若伏瓦·德·纳瓦赛勒·德·顾拜旦

奥运会,这个讨厌的孩子
    皮埃尔·德·顾拜旦晚年经历中为人诟病的一件事,是他接受纳粹德国的金钱贿赂,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的身份,公开支持1936年柏林奥运会。
    二战后披露于世的档案表明,柏林奥运组委会主席雷瓦德在希特勒授意下,曾在1936年5月致函顾拜旦,向生活拮据的老男爵赠送10000帝国马克或12300瑞士法郎“表达敬意”。

信中特别强调此举“不必公开”,赠款之事不会让国际奥委会知悉,“倘若拉图尔(按:国际奥委会主席)对此有疑问,柏林奥运组委会将出面解释,称这笔钱是德国捐赠给顾拜旦基金会的”。
    在当时,10000帝国马克的购买力相当于今天的35万美元,12300瑞士法郎相当于55万美元。所以,顾拜旦从纳粹德国一次性接受的款项大约有四五十万美元,相当于他从顾拜旦基金会领取的生活费总和。
    雷瓦德在报告中说,顾拜旦怀着“欣喜与感激”接受了这笔钱。
    正在国际社会受到抵制的柏林奥运会,得到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支持。顾拜旦1925年从国际奥委会引退以后,很多年不再观看奥运会,并说“想尽力忘掉这个讨厌的孩子”,但是他已经无法拒绝纳粹德国的要求。除了馈赠予金钱,纳粹德国进一步许诺,柏林奥运之后,德国准备出面提名顾拜旦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1936年8月,柏林奥运会开幕,老迈的男爵通过广播在开幕式上发言:“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重要精神是参与不是获胜,对人生而言,重要的决不是征服,而是战斗……”简短的发言很快被接下来的柏林奥运组委会秘书长冗长的纳粹主义宣传淹没。
    顾拜旦是一个毕生信奉体育能超越纷争、带来和平的理想主义者。他认为,支持而不是抵制奥运会,能使各国爱好和平的力量融合在一起,化解战争危机。顾拜旦过高估计了体育和奥运的和平作用,他似乎没有想到,奥运也可能被政治势力利用,成为一种国家意识形态宣传“秀”。
    顾拜旦成长于普法战争后的年月,法国战败的屈辱记忆犹新,他很年轻时就萌生了“教育救国”、“体育救国”的思想,可以说,他一生为之奋斗的奥林匹克理想与早年的爱国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然而贵族出身的顾拜旦男爵,在晚年时尤其是遭遇破产之后,对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的资本主义体制已经深感失望,他感到,用类似议会民主制的选举制度来运作国际奥委会是十分低效的,他的奥林匹克理想不可能在那样的条件下实现。
    而纳粹德国强调“意志”与“力量”的“强人”哲学思想和高效的集权制度,在某个层面上与他的体育理想主义不无相通之处。
    柏林奥运会闭幕式,顾拜旦再次发表广播讲话,盛赞希特勒推崇“进步”、“建设”的号召。
    柏林奥运会结束之后,当顾拜旦接受媒体访问,被问及如何看待围绕奥运会的纳粹政治宣传时,男爵反问记者:“政治宣传与旅游宣传有何不同?譬如说,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那些旅游广告,换成政治宣传不是也差不多吗?对奥运会来说,最重要的是奥林匹克运动本身是否借举办奥运会之机得到了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