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顾拜旦家族后人:“他是贵族阶层的叛徒”

 

 

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的顾拜旦藏书票
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的顾拜旦藏书票

“仇恨女人的人”?
    无视政治宣传与旅游宣传之间的巨大差别,这样的幼稚看法是令人遗憾的。然而,纳瓦赛勒·德·顾拜旦男爵强调,评价皮埃尔·德·顾拜旦,离不开他身处的时代和环境。纳瓦赛勒·德·顾拜旦曾经撰文介绍皮埃尔的身世为人,文中写道:
    ……这个人,生于19世纪,经历了20世纪的前三分之一,很自然地,他身上带着那个特定年代的印记。

他所处在的那半个多世纪见证了如此深重的社会变迁,那种剧变在我们今天看来可能是难以体会的。在那样的环境里,人们被迫不断地调整他们的观念和习惯,这一点也适用于皮埃尔·德·顾拜旦。
    顾拜旦的一个著名的“历史局限”是他对待妇女参与奥运会的态度。他的奥林匹克理想长久仅限于男子,他曾明确表示:“我不赞成妇女参加竞赛,她们的作用应同古代奥运会一样,是为优胜者戴上花环。”他认为,“女人的荣耀来自于她生孩子的质量和数量。在体育方面,她最大的贡献是鼓励她的儿子创出佳绩,而不是自己去破纪录”。在他的坚持下,首届雅典奥运会就不设女子项目。直到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顾拜旦仍然坚执己见:“至于允许妇女参加奥运会的问题,我仍然坚持反对。越来越多的女运动员被允许参加比赛,这是违反我的意愿的。”在晚年,顾拜旦在这个问题上才有所妥协。1937年他逝世前曾说:“既然女子如此渴望参加奥运会,那就让她们参加她们所希望参加的项目吧。”
    纳瓦赛勒·德·顾拜旦说,顾拜旦经常因此被认为是“仇恨女子的人”,其实正相反,他非常欣赏女性,之所以反对女子参加比赛,是因为一种老式的贵族观念,不希望运动中的女子变成男人们窥看的对象,也不愿意看见女子的优雅形象因为剧烈运动遭到破坏。
    “在其他方面,皮埃尔却是非常开放的,甚至可以说是贵族阶层的叛徒。比方说,我们家族成员大多是保皇派,他却是个革命派。”纳瓦赛勒·德·顾拜旦说,皮埃尔一生所做的事、所写的书,都在提倡“体育为大众”,他对工人阶级很关注,早年还曾提倡“工人大学”,让工人有机会得到良好教育。“应该说他的思想是比较左倾、激进的,但是今天法国的左派并不了解这一点。”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顾拜旦因为在法国感到不得志而移居瑞士,而在他百年冥诞的1963年,他作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在国际体育史上的地位早已不可动摇之时,法国却似乎淡忘了他,晚了一年才想到为他诞辰百年举办官方纪念活动。
    但是,法国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克莱蒙颂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法国人不会忘记顾拜旦。顾拜旦的远见和思想是世界性的,作为法国人,我们应该为他感到骄傲。”
    (感谢王晓明女士对采访的帮助)

 

 

■巴黎传奇
    1937年9月2日,74岁的顾拜旦男爵在莱芒湖左岸的日内瓦市拉格朗日公园小径上散步时,突发心肌梗塞,跌倒在地,猝然离世。尸体几天后才被人发现。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