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乒坛王皓:不再当千年老二 世界杯冠军只是开始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单打比赛上,我在决赛中赢了柳承敏,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在前面的比赛中我碰到庄智渊和高宁,打得不那么顺。当时我也是在调整自己,希望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到半决赛和决赛时。

  其实决赛前,我就想过决赛时会对柳承敏。早在5月份打世乒赛半决赛时,我就想过如果自己赢了马琳,柳承敏又赢了王励勤的话,我们就会在决赛上碰到。但是那次我和他都输了,而这次我们都进入了决赛。现在对我来说已经不存在2004年奥运会输给柳承敏的阴影了,相反那场比赛让我有了很多心得。那场球我会记很长时间,输了的比赛分量越重,对对手就会越注意,研究得就会更透彻。雅典奥运会输给他之后,我们交手过很多次,我都赢了。

  也许很多人觉得我在决赛之前会想要报仇啊什么的,其实决赛前我没什么特别的准备。亚运会和公开赛上我们都遇到过,只不过这次换成了世界杯。我只是把它当作一个一般的决赛来看待,心态调整得还是很好的,比较平稳。

  我的两个队友马琳和王励勤在之前的比赛中相继输给了柳承敏,我在感到压力的同时,也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自己也把握住了这次机会。比赛有时就是这样,柳承敏虽然在1/4决赛和半决赛赢了马琳和王励勤,但是决赛的时候我把他赢了。

  其实在小组赛中,我就碰到了柳承敏,4比1赢的他。但是那个时候大家都有所保留,打得不是那么玩命,只要能出线就行。到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的时候,他又打“疯”了,这在我的意料之中。我都习惯他这种状态了,以前在大赛时和他交手很多次,他经常会这样,越是打到最后几场球他就越容易“疯”。他的性格和打法决定他到大赛时会有这样的状态,也算是正常的,并不会对我的心态有多大影响。

  决赛时我一上来打得就比较兴奋,我觉得每个队员到决赛的时候都会把自己调整到最兴奋的状态。第一局打得艰苦一些,第一局之后他就彻底不好打了。如果第一局要是他赢了,这个比赛打得会更紧张。第三局最后一个球,他拉我正手一板直线之后我退台削过去一个,这个球是我的下意识反应。可能双方在注意力比较集中的情况下,会打出一些超级球,也是正常的。我们之前打过很多次,对彼此的技术、战术了解得比较透。从发挥上看,我觉得自己的技术能力比以前强了很多。直板横打的能力比前两年有所提高,运用得更合理。

  最后一分拿到之后,我觉得自己冲击成功了。以前我打进过很多次决赛,体会过很多次失利的感觉。以前我总是打第二,我就不相信,打了这么多次决赛,总不能每次都打第二吧。之前两次世界杯我也都进入了决赛,第三次终于还是成功了。

  世界杯单打冠军是我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刚打完比赛的时候,有人问我会不会很激动。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这只是一个世界杯单打冠军,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开始,离自己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我还要继续努力冲击大满贯。关于这个冠军对我竞争2008年奥运会有多大作用,我觉得更大程度上是增强了自信心。尤其在决赛中赢了柳承敏,对我的成熟度有很大帮助。最新的世界排名我是第一,对竞争奥运会也是有利的。但是大家还是在同一起跑线上,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确定谁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

  之前我还打了亚锦赛和世界杯团体赛。打亚锦赛时我肩膀有伤,王励勤没有参加那次比赛,马琳又中途因伤退赛。在这种情况下,我对自己的整体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我和唐鹏那场球本来是要输的,他以前也是国家队的,彼此比较了解。他的打法属于搏杀类型,那天拼得比较凶。比赛一开始形势对我很不利,我的关键球处理得不是太好,再加上肩伤,自己能咬下来非常不容易。这场球对我的意志品质是个锻炼,让我明白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上场比赛,都要有把对手拿下的信心。

  世界杯团体赛采取的是奥运会赛制,我们队员和教练都是在比赛中不断适应和磨合这种新赛制。以前比赛,我一上来打的就是单打,这次比赛一上来可能打的是双打,以前上来抽完签之后差不多就知道自己的对手了,现在不到最后不知道自己的对手是谁。可以说,这种赛制对运动员的综合能力是个很大的考验。(王皓)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