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世界上对奥运最冷淡的城市 巴黎见证奥林匹克史

  1900:“美好年代”

  奥运会的计划竟被斥为“无聊透顶”

  众所周知,法国大革命百年纪念碑埃菲尔铁塔在1889年建成之初,招惹了无数骂名。作曲家古诺和作家小仲马等50名巴黎名流联名上书,谴责这个像巨型的空心蜡烛台一样丑陋的钢铁怪物。如果不是因为铁塔上的无线电天线对发展广播事业有用,铁塔在1909年地皮租约到期时就该被拆除了。

埃菲尔铁塔周围的战神广场是1900年奥运会的部分比赛场地
埃菲尔铁塔周围的战神广场是1900年奥运会的部分比赛场地

  但是到了19世纪末,铁塔引起的争议已经平息,普法战争的耻辱和巴黎公社的动荡结束将近30年了,战后的“美好年代”正趋于鼎盛阶段,巴黎准备为世界举办一场盛宴。

  19世纪的最后十年也真像一个“美好年代”。电的发明,让巴黎街道的路灯由煤气灯变成电灯;原始的自行车——那种金属轮子的“震骨车”在巴黎满街跑,就像一百多年后在巴黎满街跑的Vélib一样;留声机、电话、汽车、电影……一个又一个改变日常生活的重大发明在这个时代接踵出现。

  1900年4月14日,巴黎国际博览会在埃菲尔铁塔下的战神广场开幕。

  5月20日,第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在巴黎开幕——作为国际博览会的附庸。体育比赛时间与博览会相重合,从5月延续到10月,成了一次马拉松式的奥运会。比赛项目相当广泛,棒球、高尔夫球、板球和拔河都是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奥运会项目,而钓鱼、灭火等没有被承认。

  没有开幕式,没有闭幕式,所有比赛的海报和门票上都只注明是巴黎1900国际博览会的节目,不见“奥运会”字样,以至于一些参赛运动员至死都不知道自己曾经参加了巴黎奥运会。

  妇女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6个女运动员参加了网球和高尔夫球的冠军赛,一位美国女运动员赢得高尔夫球冠军,她总结胜利的原因是法国对手们穿着不利于运动的紧身裙子和高跟鞋。

  英国和美国的男运动员也惊诧于法国男运动员的着装——他们总是刚从赛场下来就换上考究的西装。

  没有哪届奥运会的比赛场地像1900年巴黎奥运会这样分散:击剑在战神广场进行,自行车和板球在东郊万森纳森林进行,橄榄球在西郊布罗涅森林进行,网球在现在的拉德芳斯附近的皮托岛上,游泳是在浑浊的塞纳河里举行的……这些赛场在百年后都已面目难辨,只有万森纳森林公园和布罗涅森林公园的个别场地依稀可见当年的形状。

  巴黎人对这些比赛的态度是冷漠的。因为组织奥运会缺乏资金,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不得不选择让奥运会纳入国际博览会的范畴。博览会方面需要的是娱人耳目的消遣节目而不是按严格规则进行的体育比赛,奥运会的计划竟被斥为“无聊透顶”。当时巴黎报界对奥运会的反应也十分冷淡,奥运会结束后,法国奥委会发布的八百多页的第二届奥运会官方报告也长久无人问津。

  顾拜旦失望地在日记里写下:“如果世界上有哪个地方对奥林匹克运动会不感兴趣,这个地方就是巴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五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