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世界上对奥运最冷淡的城市 巴黎见证奥林匹克史

  体育史学者安德烈·德雷文说:“这是一届被人遗忘的奥运会。”

  1924:“为上帝争光”

  奥运冠军,苏格兰传教士里达尔死于山东潍坊的日本集中营

  24年后,奥运再次来到巴黎。

  这届奥运会被称为“伊利克·里达尔和哈罗德·亚伯拉罕的奥运会”而载入史册。半个多世纪后,根据这两位英国奥运选手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烈火战车》获得了1982年第5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

  出生于运动员世家的亚伯拉罕(Harold M.Abrahams)是剑桥大学凯阿斯学院的一名青年犹太学生。深受反犹太分子的歧视和攻击之苦,他一心想成为第一个赢得奥运会百米赛金牌的犹太人。苏格兰青年里达尔(Eric Liddell)出身于传教士家庭,父母从英国前往中国和蒙古传教,里达尔在中国天津出生,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他也立志夺取奥运会百米金牌,“为上帝争光”。

  1923年,里达尔和亚伯拉罕在伦敦的一次全国性运动会的跑道上相遇。里达尔获得冠军,亚伯拉罕落后了两码。两人既是对手,又彼此惺惺相惜。

  1924年,第8届奥运会在巴黎举行,里达尔和亚伯拉罕都是英国队运动员。起程赴法时,里达尔才知道百米预赛将在星期天举行。按基督教规定,星期天是安息日,不得工作。他考虑再三,最后决定遵守教义,退出比赛。领队恳请他为国王的荣誉参加比赛,里达尔回答:“国家、国王也都是上帝所造。”里达尔的选择震惊了巴黎赛场,也在英国国内引起轰动,他被一些人指责为叛国者。英国选手林赛勋爵见状,主动把自己参加400米赛的权利让给了里达尔,因为那场比赛不在安息日举行。里达尔在最短时间内刻苦锻炼,正式比赛时,不仅夺得他原本并不擅长的400米赛冠军,而且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孤身代表英国参加百米决赛的亚伯拉罕也如愿以偿夺得了冠军。

  参加完奥运会并从爱丁堡大学毕业之后,1925年初夏,23岁的里达尔以传教士的身份回到他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的中国北方,在天津一所教会学校教授化学和体育课程。卢沟桥事变后,他辞去教职,离开城市,深入冀鲁豫边区的农村传教,直到1943年被日本占领军拘留并被押送到山东潍坊集中营。1945年2月21日,伊利克·里达尔因脑瘤死于集中营。

本报记者 赋格 文/图 发自巴黎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五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