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东京奥运会:首次直播开幕式 牧童获长跑冠军

  奥运逸事

  不顾钱包

  上个世纪30年代的柏林奥运会期间,东京被选为第12届奥运会会址,但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那届奥运会成为泡影。战争,使日本自身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当它从战争灾难中复苏过来后,东京便提出了主办第17届奥运会的申请,可惜被捷足先登的罗马战胜。随后,东京再次申请,选票超过对手布鲁塞尔、维也纳、底特律,一举赢得了1964年第18届奥运会主办权。政府和体育界对东京奥运会非常重视,扩建了城市,改进了交通网点,兴建了体育场馆和其他设施,耗费近30亿美元巨款。

  卫星直播

  本届奥运会是历史上第一次在亚洲举行的奥运会,规模空前。开幕式于下午在东京国立体育场举行,日本天皇裕仁及政府要员以及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等人出席。美国此前发射的“辛科姆”卫星还向世界各地转播了开幕式盛况,这在奥运会史上还是第一次。1964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70周年,为了纪念顾拜旦这位创始人,开幕式上播放了他在1936年奥运会上的讲话录音:“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加;生活的本质不是征服,而是奋斗。”

  牧童冠军

  埃塞俄比亚长跑名将贝基拉在东京是第二次获得马拉松跑奥运会冠军。1932年他出生于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偏僻山村,由于家境贫寒,他小时一直从事放牧。20岁时他当上了皇家卫兵,直到24岁时才开始练长跑。17届奥运会时,他出人意外地获得了马拉松冠军,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前,人们对他能否卫冕充满猜疑:已经32岁并且刚动过盲肠炎手术的他,能改写奥运史上从没有人两次获得马拉松冠军的先例吗?结果是贝基拉又赢了,并再创奥运会纪录。可惜的是,1968年奥运会,他因伤中途退出比赛,此后不久在车祸中受重伤瘫痪。1973年10月25日,这位两届奥运会冠军与世长辞,7万人参加了他的葬礼。

  晨报记者 喻晓 整理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