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天津北少林寺下月重建 一期工程奥运前完工(图)

  
  
天津蓟县北少林寺规划效果图

  盘山北少林寺即将恢复重建,下月将举行开工仪式。新的北少林寺将在原址重建,建成后的景点不收门票。

  重建重环保一棵果树都不移栽

  北少林寺是天津最早的寺院和佛教资源,原址在今盘山东南麓、号称“中盘”的开阔山坡上。目前,原址处仅存有红龙池、多宝佛塔,周围居住18户人家83位村民,现正在搬迁中。按释永信大师的要求,重建工程将遵循环境保护和生态效益的理念,原址处栽种的果树等都不会移栽。原有的白色多宝佛塔也将保留并进行修缮,红龙池将恢复一池碧水的面貌。

  工程分两期一期工程奥运前竣工

  新建的北少林寺占地面积310亩,建筑面积将达到10000多平方米。主建筑群从进口处依次包括:山门、钟楼、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达摩殿、观音殿、福裕殿、护法殿,还包括禅堂、斋堂,以及东、西配殿等。此外,还将建有放生池、戒坛殿、大禅堂,并将建设三座面积不等的广场,恢复建设有着900多年历史的少林药局。在山门外,还计划建立一个以介绍少林文化传承和佛教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展示中心。目前,建筑设计方案均已出台,规划效果图也制作完成。新北少林寺整个建设工程将分为两期,包括山门、钟楼、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在内的主寺院一期工程,计划在明年奥运会前竣工,并对外开放。

  协议已签署释大师今年三登盘山

  蓟县县委县政府对北少林寺恢复重建工作非常重视,在土地划拨等各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今年先后三次来盘山考察。11月2日,双方正式签署了恢复重建盘山北少林寺的协议。根据协议,北少林寺恢复重建工程的准备工作从现在开始。双方就寺庙名称、坐落地点、权利、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约定。《协议书》专门指出:北少林寺建成后,对游客不收取任何门票,北少林寺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国盘山北少林寺筹备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盘山北少林寺是史料记载完整的除河南嵩山少林寺以外唯一以“少林”命名的寺庙,与禅宗祖庭一脉相承,与嵩山少林寺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在国内外佛教界均有很大影响。

  北少林寺历史

  据《蓟县志》记载,北少林寺原名“法兴寺”,后又叫北少林禅寺,地处天津蓟县盘山东南麓“中盘”的开阔山坡上,始建于魏晋,至今已有1500年左右的历史,是蓟县县志记载的当地最早的佛教寺院,也是天津最早的寺院。

  据史料记载,元朝时期,崇尚道教,元至元二十三年(公元1286年),道教造云子派其徒张志格到处选择观址,最终选中了盘山。之后,道教一行人改名栖云观。元仁宗延佑二年(公元1315年),元仁宗降旨将栖云观恢复为僧院,更名“北少林禅寺”。雪廷福裕禅师便教寺中的和尚修习少林武功。

  明代奏赐北少林之额,明成化乙丑、嘉靖丁亥均有重修;清顺治九年,重修了多宝佛塔;康熙年间僧人本住对寺庙进行了修缮;乾隆十年敕修大殿,并御书“弹指神趣”匾额。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将盘山划作“无人区”,盘山多数寺庙毁于这一时期。建国后,少林寺划归官庄镇砖瓦窑村使用,村民陆续在寺庙基础上建房,使原有的平面遗迹遭到破坏。

  1992年,北少林寺现存的山门基址、碑刻、古塔、摩崖石刻,被公布为天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探访北少林寺原址——多宝塔红龙池大殿旧址 前人的感叹后人的期盼

多宝佛塔上的饰物

坍塌的北少林大殿柱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