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天津北少林寺下月重建 一期工程奥运前完工(图)

  记者手记—北少林曾是我家的田

  虽然是盘山脚下土生土长的孩子,我却对这片土地的历史由来一知半解。自懂事起,由家门口向山上望去,就能看到半山腰上一座显眼的白塔。长大以后我才知道,原来后山的这座白塔、红龙池和那片少见的平整地,就是各界人士寻找多年的北少林遗址。更令我想不到的是——“北少林旧址曾是我家的田”。

  奶奶说,上世纪50年代,爷爷和村里另一户人家用80元钱买下本为北少林寺的果园,主要栽种栗子树、梨树、红果树。一年中,只有到了摘果子的时候,爷爷才会上山。奶奶现在还常回忆道:“那时的果子比现在的果子结得好,赶上好年景收得也多。但摘回来后,家里不舍得吃,全都要卖掉。”

  在少林寺周边的村庄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少林寺的栗子,报国寺的梨”。至今,盘山的大柿子、栗子、蜜梨等水果仍远近闻名。奶奶说,果子摘下树后就用马车拉到集市上卖掉。那时,卖果子的钱是家里收入的重要部分。但这样的日子并没持续很久,家里拥有这片果树园只有两年的时间,此后土地便收归国有了。

  很可惜,在爷爷的有生之年,我不知道这个“秘密”,当然也没能向他了解他和少林寺这片神秘的土地之间的故事。可能爷爷怎么也没有想到,多半个世纪后,在他看似平常、用来糊口的果园竟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重建工作确定后,关于北少林的点点滴滴、一草一木都成为我们寻访的内容。我们幸运地找到了现在唯一一位曾在北少林打工、年近九旬的田爷爷,他的讲述帮我们重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北少林的景观建筑和僧侣;还得以和少林功夫的传人们一起聊“北少林商家门武术”的历史变迁,并分享重归少林的喜悦。

  “北少林曾是我家的田”——虽然这是很久远的事,自己也未曾亲身经历,但留给我、我的家人和乡亲们的,却是藏在内心深处的自豪。

  沿着蜿蜒的山路,我们驱车前往北少林,沿途的农家院和稍具规模的餐馆随处可见。

  远远便能看到半山腰上的一座白塔,这座塔便是北少林寺的一部分,名为多宝佛塔。

  下车后沿着土路走至山腰下,山上橡树叶已落满一地。通往多宝佛塔并没有明显的路,但途中偶尔还能见到用石头砌成的台阶,大都夹在乱石之中,和记者一同上山的老乡说,这就是北少林寺被日本鬼子烧毁之前通往多宝佛塔的台阶。

  走上宝塔所在的平台看到,塔的基础是由条石垒砌而成,约2米多高,塔身为八角形。塔东侧竖着一块写有“天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字样的牌子。从塔后身顺着石头砌成的台阶向上爬去,得以近距离观看宝塔饱受沧桑的“身体”。塔身原本的白色已变成一块块不平整的“斑迹”,建塔的木材裸露在外,之间的缝隙有大有小。

  离开多宝佛塔,走向少林寺佛殿旧址的途中,一潭四周围着高约半米的长条形石柱、3米见方的水恬静地“躺”在山石前,山石上刻有“红龙池”、“立沛甘霖”几个大字和一些题记。蓟县文物保护单位一工作人员介绍,“红龙池”三字是由书法家戴川所写,三字为隶书字体。“立沛甘霖”四个大字为乾隆出游至此所题。除此之外,还有清朝进士李江等人士的题记和乾隆的题诗。

  北少林附近的砖瓦窑村村民告诉记者,近几年,气候变化较大,周边水库都见底了,这口井却从未干枯。要是能在旁边安静地等上一会儿,还能看到下面的泉眼汩汩地往上冒水。

  由红龙池西边的小路向西南方向走去,一段上坡过后,眼前又是另一番风景。面朝高耸的山峰,眼前是一片平整地,这便是北少林寺大殿的旧址。同多宝佛塔一样,前殿的前方同样竖了一块有些年头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但大殿旧址现已满是枯草,早几年,在旧址上还能见到的石碑已被蓟县文物保护单位集中存放起来。

  旧址东侧是砌好的坝台,一部分是条形砖砌成,一部分是石头垒砌。蓟县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的坝台一部分是历史遗迹,另一部分是1996年建的,当时一开发商准备重建北少林寺,但由于资金等原因,征完地、做了大殿的基础后,半途而废。随后,文物保护工作者在少林寺最北部与中盘寺搭界处,发现两块石碑,其中一块保存完好,刻有前人孙应元的诗,字径约15厘米。另一块石碑已被村民断为三块,用于砌筑坝台。在遗址内,工作人员还曾发现辽代的沟纹砖和明清的磁片。

  家住在北少林寺旧址旁的徐文说,他曾经收集过北少林寺的很多资料,包括曾经在北少林寺打工的老一辈人讲述少林寺情况的录像和少林寺烧毁前的老照片,但自从上世纪90年代后,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有关北少林寺的事,拿走大部分资料,至今已不知去向,很是可惜。

  说起北少林寺周边的人家是否留有北少林的遗存,徐文表示,抗战期间,北少林除地基仍在以外,其他的房屋基本都不存在了。土改时期,砖瓦窑村曾在原有地基的基础上,用寺庙内的老砖重盖了几间库房、牲畜棚,作为生产队的队址。这一时期,各家各户的生活条件差,买不起砖,家中垒猪圈、盖鸡窝难免会用上北少林的砖、瓦,但现在都已不见了踪影。话语中,徐文为这些因不够重视而丢失的历史遗存感到可惜,他希望今后重建应该尽量完整地保护好历史遗迹,不让后人像今天一样徒发感叹。

   《北少林考》作者天津体院研究生导师高文山:少林分南北 盘山亦正宗

  高文山是天津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在北少林寺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近年来,他参考众多文献资料撰写了《北少林考》一书。据文献记载,盘山北少林寺是有史记载的唯一以“北少林寺”冠名的佛教寺院,彻底澄清了一直以来人们以“南少林”在福建、“北少林”在嵩山的误解。高文山昨天指出,在蓟县重建北少林寺对天津有很重要的影响,这不只是单纯的商业影响,更多的是文化范畴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