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天津北少林寺下月重建 一期工程奥运前完工(图)

  盘山北少林寺是少林正宗

  如今少林寺已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象征,北少林寺却不为人们熟知,是什么机缘让北少林寺建在盘山呢?史书记载,元仁宗延佑二年(公元1315年),上方长老巢云威,与那摩大师、少林雪廷福裕禅师一起,到大都(北京)面见元仁宗,元仁宗降旨更名法兴寺为北少林禅寺。

  蓟县的北少林禅寺即北少林寺,地处蓟县盘山东南麓、号称中盘的开阔山坡上。旧名法兴寺,魏晋间建,是蓟县县志有记载的最早的佛教寺院,也是天津最早的寺院。进入清代,北少林寺更受到皇家的格外重视,还在北少林寺下建起了行宫“静寄山庄”。康熙皇帝曾两次幸临北少林寺,乾隆皇帝更是三十一次常住这里。当时,甚有“南少林寺在嵩山,北少林寺在蓟州”的说法,可见北少林的影响之大。乾隆皇帝曾经赋诗“少林分南北,对峙不为孤”。

  少林寺祖庭在河南登封是世所共知的,但是少林寺以外有几个少林寺却一直传说很多。

  现存于嵩山少林寺内的福裕碑上明确记载:元朝福裕大师为扩大少林寺的影响,在和林、蓟州、太原、长安、洛阳分设“五少林”,除洛阳的以外皆不以少林寺冠名。后来发展的下院也各有独立冠名,如现在河南三门峡熊耳山的名为空相寺,龙门山的名为宝应寺。现存的蓟县北少林寺是历史记载完整的除河南嵩山少林寺以外唯一的以“少林”命名的佛教寺院。其后,福裕的弟子奏请批准的少林寺护寺下院共达二十三所,皆在中原地区,也各有独立寺名,未见以少林冠名的。

  高文山说,蓟县的北少林禅寺是少林寺唯一承认的正宗北少林寺,在元朝以黄河为界线,少林寺被划分为南北少林,南少林为现在的嵩山少林,北少林则是蓟县的少林寺遗址,至于广州和福建的所谓南少林,虽然香火旺盛,但是少林寺至今没有认定他们的少林禅寺资格,而将要筹建的蓟县北少林寺则是少林寺方丈正式认定的少林禅寺,可见其在佛教文化中的地位和未来影响。

  北少林寺原貌什么样

  高文山曾根据1942年拍摄的北少林寺全景图片及当地村民的描述,大致“复原”了当年北少林寺的模样。

  北少林寺被毁前只有一个方形院落,加上山门等主要建筑,约占地十来亩,院内为三进殿堂,包括山门、牌坊、塔林等。院内用地十分饱满,后排大殿五间及配殿的庭院中摆放两个兵器架,架有各种兵器。北少林寺配殿可住许多僧人,前面还有一个院中小院,为寺内后勤区。院外西侧山坡上有石碾一具。寺外门前有两个石制旗杆座,从山下望上去,北少林寺的旗与塔是整个山谷最为耀眼的标志物。今天除塔与石碾还存在,围墙及院内建筑均已不存在。

  北少林寺毁于战火

  高文山介绍,蓟县县志记载,“民国初年,县内僧尼及居家修行者日减,日军进驻县内后,僧尼及居家修行者更少。1940年后盘山各寺已经很少举办盂兰盆法会了”。同时,北少林寺在寺僧人人数也在减少。抗日战争期间,少林寺被焚毁,寺中几人合抱的桧柏也荡然无存。北少林寺仅余多宝塔及地基、石碾一具,还有残碑碎石及埋在地下的塔林残基。北少林寺下方塔林无人保护,被山水、泥石流冲塌。由于多是砖塔,能为建筑材料,被山民挖捡,也几乎尽失。

  北少林寺有望成佛教文化圣地

  高文山介绍,1985年他发现天津地区有人习练少林拳,很快顺藤摸瓜找到了北少林拳流传下来的蓟县商家,才知道这里还有一处荒废的北少林寺遗址,从此开始了对北少林武术的研究。他先后30余次到北少林寺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随着研究的深入,他重建北少林寺、弘扬少林武功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有人一提少林就只想到少林功夫,其实在历史上,少林禅宗比少林功夫更著名,因为少林禅宗是中国佛教文化的代表,而历史上的蓟县北少林禅寺是元世宗设立的,本身就是北方禅宗文化的主要代表。因此,重建的北少林寺应该仍是继承少林禅宗文化的一处寺庙。天津北少林寺遗址有着很深的文化根基,一旦开发出来,将有望成为有国际影响的佛教文化圣地。”

  高文山表示,从少林武术挖掘的角度来说,北少林寺的重建,将推动对北少林寺遗址附近流散在民间的少林武术的整理挖掘,将北方少林武术发扬光大。他希望,北少林寺的重建能为2008年奥运会加油助威,希望少林武术和文化能在奥运期间加深国际文化交流,弘扬中华历史文明。

   89岁的田瑞爷爷 曾为北少林寺“打工”七八年
 
  在离少林寺不远的玉石庄村,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曾经为北少林寺“打工”、现年89岁的田瑞爷爷。

  田瑞老人说,在旧社会,寺庙是很富裕的,不仅拥有大面积的土地、大片的果树园子,还会雇一些长工和短工,帮寺庙做些杂事。寺庙位于砖瓦窑村,短工都是本庄或邻近村庄的村民。田爷爷就是因为家离寺庙很近才有机会到寺庙干些散活。散工只有到果子要采摘的时候才派得上用场。田爷爷十五六岁就开始每年到寺庙里做短工,大概做了七八年。给田爷爷印象最深的就是打栗子,打栗子前大人们先把地上的秸子(栗子树下的草)全部割光,这样才方便捡栗子。开始打栗子后,大人们打,孩子们在地上捡。田爷爷每年打栗子都要干上十七八天,每天70个小子儿(当时大概400-500个小子儿换一块钱)“入账”。

  田爷爷现在虽瘫痪在床,但在小辈的照料下,生活还算是如意。现在,他家已是四世同堂,儿子、儿媳妇和孙媳妇一起经营着自家的“竹林农家院”,孙子在外开车赚钱。老人不用操心什么事,也可以安享晚年了。  
  
  商家门功夫与嵩山少林一脉相承

  蓟县公乐亭村因为世代练习少林武术早已名声在外。该村半山腰上的一栋二层小楼,就是上世纪60年代后重拾少林武术的领头人商宝良的家。

  离门口还很远,记者就看到一位戴着老式鸭舌帽、精神矍烁的老人。不出所料,老人就是“北少林商家门武术”第六代传人、领头人商宝良。由于长年习武,商宝良虽已61岁,但精气神十足。老人身旁的几个壮汉,多是他的弟子,其中一位是商宝良的长子、2004年被嵩山少林寺释永信方丈收为徒弟的商绵辉。

  “北少林商家门武术”是其始祖商仕芝在北少林寺和嵩山少林寺学艺归来后留传至今的正宗少林武术。商宝良老人介绍,商仕芝生于乾隆六十年,逝于光绪六年,享年85岁。商仕芝自幼习武,在十三四岁时经人介绍拜北少林寺景礼法师为师,习武8年后,他被选入北京皇宫做皇帝带刀侍卫。一次,商仕芝出差至河南办案时遇到某寺庙法师,法师看他在武术上确有天赋,便指点他到嵩山少林寺学武。随后,商仕芝拜师嵩山少林寺,学习少林武术4年。学成后,他回到公乐亭,将所学武术传给后人。

  商宝良介绍,商仕芝回乡时大概26岁左右,他在两个少林寺习武共12年之久。经不断研习,回家后他的武艺愈加精进。据民国期间的蓟县县志记载,商仕芝“授徒于城内财神庙时,以拳向井口下击,井水沸腾示其徒”,功力之深厚,闻名蓟县。

  商仕芝在少林武术的基础上,又创出很多新的招式,像“连合炮腿十二趟”等。目前,传承下来的商家门武术就有近百套。当时,商仕芝思想开放、不保守,使北少林武术广泛传播。就商宝良所知,商老先生曾开办武场的地方就有通州、平谷、南苑、遵化、宝坻等十余处,其中还不包括在蓟县本地其他乡镇所设的武场。

  史书记载,商仕芝传授武艺不分男女,均平等传授。商仕芝无子嗣,只有4个女儿,她们全都精通武艺。出嫁后,仍秉承父亲的思想,无保留地将武艺传授乡民。

  商宝良说:“村里人习武就像城里人爱唱歌、爱时尚一样。以前村里有个人,每天背百斤重的柴上山,虽然这么累,到山上放下柴后,马上会练一套武术,不练就觉得不舒服。”商宝良说,少林武术还是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正月,少林武术的传人们都会被各乡镇、村庄请去表演,称为少林会,作为少林武术的“节日献技”,用武术绝学增添节日的热闹气氛。整个表演像是英雄对决的战场,击战鼓、敲响锣,既有单人的踢打摔拿、跌扑滚翻,也有双人的对练,十几趟拳术、刀枪术表演下来,往往迎来满场喝彩。

  不过,“北少林商家门武术”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清朝末年,由于受到帝国主义列强和清政府对练武的限制,“北少林商家门武术”的发展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在解放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北少林商家门武术”一直无人问津。到了“文革”时期,很多村民都已经放弃习武,但仍有少部分人出于对少林武术的热爱在家偷偷练习。正是这些人的执著,才避免了正宗的北少林武术失传。

  直到1966年,商宝良与李国明两位老人召集蓟县一些老武师和“商家门少林武术”的传人再习“商家门少林武术”,传予后人,使北少林武术得以流传至今。

  商宝良老人也坦言,目前传承少林武术面临着令人担忧的困境,“现在孩子们的学业压力大,成年人又得养家糊口,工作负担很重。传承少林武术选材选生难,能专心研究少林武术的更是凤毛麟角。武术文化是无止境的,只有将武术视为兴趣,一生不断研磨的人,才能最终将其发扬光大。”

  商家英雄谱

  公乐亭村民习武不仅保卫了自家的安全,也为社会的安定做出很大的贡献。

  “商家门少林武术”第五代传人之一的商琪祥(1967年去世,享年75岁)就是其中之一。商琪祥在世时,由于轻功了得,被习武之人称为“草上飞”。他年轻时曾在河北三河教场子,一次出门遇到当地3个歹徒行凶,商琪祥立即将其胳膊卸骨制服,押至三河县公安局。

  “北少林商家门武术”第六代传人之一的商宝勋,现年82岁,居住在北京市丰台区,解放战争期间曾随军南下湖南剿匪,时任湖南某县公安局局长,剿匪无数,立下汗马功劳。

  现今,公乐亭已有几位年轻人从天津体育学院本科毕业,他们在业余时间还在传授“北少林商家门武术”。

   “北少林商家门武术”——第七代传人商绵辉拜师释永信传承少林功
 
  北少林寺所在地蓟县地区现存的商氏少林功夫,是北少林功夫在蓟县的代表。家住蓟县的释永信大师弟子商绵辉,是“北少林商家门武术”第七代传人中的佼佼者。这位33岁的中学体育老师,昨天听到重建北少林寺的消息后非常激动。

  商绵辉从七八岁起就跟随父亲学习北少林功夫,从基本功到套路、器械和对攻,从基本架势到腿法、拳法,再到刀枪剑棍,经过多年苦练,已成为“北少林商家门武术”第七代传人中的高手。北少林寺武功包括二十四趟弹炮腿、开门拳、梅花拳、太祖拳、五风炮、乾坤拳、日月拳、太合拳等,与嵩山少林功夫一脉相承。2003年,他曾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面前表演过北少林功夫,释永信大师非常高兴,并认为他的功夫跟嵩山少林寺是一脉相承的。

  拜释永信大师为师是最让商绵辉感到骄傲的事。“2003年4月,我参加了在河南嵩山少林寺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会上,在天津体育学院高文山老师的介绍下,我结识了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此前,释永信大师已两次寻访、考证盘山北少林。与大师相识后,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便经高文山老师向释永信方丈表达了拜师的意愿。”

  2004年4月3日,他正式在少林寺拜释永信大师为师,成了少林寺的俗家弟子。当时少林寺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释永信赐其法名“释延岸”。终于“认祖归宗”了,商绵辉心里说不出的高兴。释永信对他很关心,对他的功夫进行了指点,并指出了一些不足。此后,虽然师徒相隔万里,但商绵辉无时无刻不在牵挂师傅。释永信方丈也为在天津有传人而颇感欣慰。这次北少林寺成立后,释永信希望商绵辉在弘扬北少林功夫方面多做些工作。

  北少林寺建成之后,将成立自己的武僧团,弘扬少林功夫。今后,俗家弟子和普通人都可以到北少林寺修习少林功夫,以达到养生和健身的目的。目前,河南省登封有100多家武术学校,有六七万人在学习少林功夫,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武术培训市场。与登封不同,未来北少林将着重培养高端功夫人才,这些人才不仅要有高强的少林功夫,还应有渊博的知识,为少林功夫走向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商绵辉说,复建北少林寺本身具有非凡的意义,会对佛教文化和少林功夫的传承起到重要作用。少林功夫将在天津这块热土上复兴,他怎能不兴奋异常。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